神奇的科技

来源:
 神奇的科技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科技。饱含着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与探寻的渴望,我们全家来到了宁夏科技馆,这里摆放着许多稀奇的科技模型。多个领域的创新,让我们眼花缭乱,带我们进入了另一个神奇美丽的世界。

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索芙娅”高仿真表演机器人,完全是根据索芙娅的身量、相貌翻模制作的,说话的声音也是她录的。因此,她会向观众介绍这是我的机器人妹妹“索芙娅”。“索芙娅”身体外露部为硅胶材质,与真人非常相似。“索芙娅”可以与观众进行简单对话,还可实现眼球转动、眼皮眨动、摇头、点头、上身前倾等一系列动作。目前,这个机器人的制造工艺和科技含量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科技之光展区,观众还能在机器人剧场看到蛇型机器人、机器人乐手、机器鱼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

在地球家园展区设有大量的大型仿真景观、动物标本等。沙湖湿地、丹霞地貌是科技馆内部展宁夏独特的地形、地貌,在这里被制作成浓缩的仿真景观——贺兰山冬季雪景景观。

昆虫长廊也十分有特色,它被设计成六角形的柱状体,这是根据昆虫复眼的形状设计的。在这里你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天堂鸟凤蝶,最漂亮的蝴蝶——欢乐女神浮尔摩蝶,还可以看到极其珍贵的蝴蝶——金斑喙凤蝶,这是宁夏科技馆原有的馆藏品,如今终于有一个良好的展出环境了。

但是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枚火箭模型科技馆内部展品、枚人造卫星模型,它们醒目地摆设在展区内,这些都是根据实物严格以比例制作的。除此之外,还有神舟7号飞船模型。它是按1:2 的比例制作,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组成的,参观者可以了解到飞船的外观及内部结构,以及多媒体电脑介绍的载人飞船的知识。互动展品可以试驾,坐在神舟7号飞船航天驾驶模拟器的返回舱里,可以感受宇航员在太空飞行时的情形。月球车模型是按1:1比例制作的,游客可以通过操作驾驶,体验在月球表面行驶的场景。走进“星空屋”,只要按相应的星座钮,即可看到出现相关星座的“夜空”,真是让人身临其境。

时间过得飞快,参观完毕了,我该告别这里的独特风景。科技展览使我开拓了科技视野。科技馆中所有展项都可以让靑少年去参与, 从动手实践中探索科学知识的奥秘,享受科学技术的乐趣,体验科学 方法的过程,这是我们获得知识的又一个课堂。

自那以后,我对中国科技的成果及发展十分上心,就在我已经不满足与每天事实新闻报导和自己上网或看书的深度挖掘时而惆怅时,学校给了我一次近距离接触科技的机会——“科学家进校园”科普讲座。

根据自己兴趣所向,我选择了刘定生教授的专题讲座。刘老主要从事遥感图像处理、快速图像处理、并行处理、空间信息网格、大型遥感图像处理信息系统综合集成等研究。他的讲座照顾到了高中生的理解能力,深入浅出,既科学严谨,又妙趣横生,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师生,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快。讲座结束后,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和刘老进行探讨,刘老也一一耐心解答。短短两个小时,我不仅了解到很多前沿科技方面的知识,学习到了教授严谨科研、亲力亲为的优秀品质,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讲座带给了我更为广阔的视野空间,激发了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老科学家们对科学的热爱与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激励我在学业上、在生活中都永不停止探索的脚步,奋发前行。

在国家大力推行“科教兴国”、“科技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筑梦人的科学理想,我们更有发愤图强,成为新时代的筑梦人!

 

作者:童昕远

宁夏银川西夏区宁夏育才中学 高一12班

指导教师:李晓雯   宁夏银川西夏区宁夏育才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