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技馆参观记

来源:
 宁夏科技馆参观记

宁夏科技馆于1988年10月成立并对外开放,全馆占地面积1.5公顷,总建筑面积6240平方米。新馆总投资近2.5亿元,占地3.88公顷,建筑面积29664平方米,由主展馆、穹幕影院和综合楼三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有展览教育,培训教育。教育特点是寓教于乐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鼓励观众亲自参与,不仅传播知识,更重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培养。 主要设施有常设展览厅、学术报告厅、培训教室、声像制作室,科技电影院。

                        美丽的月球

一进科技馆,我就看到了墙上的介绍。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舱在月球表面着陆,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个踏上月球,说了那句众所周知的名言:对一个人,这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对于人类,这可是迈出了一大步。而地面管制人员还对他说;传说中月球还住着一位东方美女呢,你可以找一找。   

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话,科学探测已经表明月球上没有生命、水,基本没有大气,月球盈利只有地球引力的1/6,月岩中100多种矿物大多数成分与地球矿物相似。由于月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等于一个恒星月,因此月球上一昼夜的时间大约相当于地球的一个月。月球的登陆无一不显示出世界的发展以及中国的领先,甚至有些环形山是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其中有五位古代科学家;战国时期魏国的石申、汉代的张衡、南北朝的祖冲之、元代的郭守敬,以及一位不知姓名,只知是在明代官衙为“万户”的官员,此外,还有一位现代天文学家、一位古代神话人物以及写下许多赞曰诗篇的著名诗人也月上留名。他们是谁,这就请你们自己去探索了!

                   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自然环境也随之恶劣起来。气候变暖、冰川融化、保护湿地、减少大气污染等等已经成为人们口中经常聊起的话题。科技馆中对保护环境这方面的介绍很全面,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的重要性,我们立下宣言:

 人类既是环境的创造物,

 又是环境的塑造者。

 环境给予人生存的条件,

 并提供了在智力、道德、社会和精神方面获得发展的机会,

 人类对环境的种种有序的改善和无意的破坏,

 都客观的留在人类的周围,

 并深刻的影响人类的现在和未来。

 关注生态环境、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规范人与自然的互动准则已刻不容缓。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花朵更鲜艳!

简短的宣言,美好的憧憬,字里行间透露出我们对自然的呵护、对未来的向往。我们要时刻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对毒品说“不”

   毒品是让人们家破人亡、财力尽失的原因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禁毒的国家,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1729年,清朝就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禁毒诏令,它标志着中国禁烟历史的开端。嘉庆年间,英、葡等鸦片商无视中国政府的禁令,向中国大量走私、倾销鸦片,造成大量白银外流。乾隆朝以后,国人吸食鸦片逐年增多,为了制止在全国特别是沿海地区吸食鸦片风气蔓延,1796年嘉庆帝继位以后,下令禁止从海外进口鸦片,废弃鸦片输入关税。1800年,嘉庆帝渝令严查进口的一切鸦片,并禁止国内种植罂粟。

1883年6月清朝政府中以林则徐为代表的有识之士,纷纷上书请求禁烟。促使道光皇帝下了禁烟的决心。1883年12月,道光皇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查禁鸦片。林则徐会同两广总督邓延桢、水师提督关天培等缉拿烟贩,整顿海防,命令外国商贩交出鸦片。直到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史称“虎门销烟”。

科技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历史的重演,更是灵魂的洗礼,我为祖国的巨大变化感到骄傲,更为祖国的历史感到痛心。领先的科技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更好的生活,我相信祖国的科技会发展得越来越迅速,人民的生活会因为科技而变得更美好!

 

 作者:王润仪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第十六小学六年级(5)班

指导教师:沈剑侠 宁夏银川兴庆区第十六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