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技共舞

来源:
 与科技共舞

悬浮、机器人跳舞、人力发电……这些在以前都是“天马行空”,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但随着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今天,在这个充满科技韵律的地方——石嘴山市科技馆,我欣赏了一神奇的科技圆舞曲。

第一乐章:静电悬浮

以前,如果听说仅凭伸出双手便能吸引物体,并且让它紧随你的双手运动,你会相信吗?我是不会相信的。但当我来到科技馆二楼的科学展区时,我所看到的一切颠覆了我的认知。

那一瞬间,我的心开始砰砰直跳,握紧了拳头的,手凉凉的、黏黏的.此时将手心向上,汗水在灯光下闪烁,我有些说不清的激动和震惊!我用心听着讲解员讲述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仿佛置身于其中,享受着每一个完美的实验给我带来的快乐与满足。

在这个展区里,最让我觉得惊奇的便是静电悬浮。这是一个小方台子,中间是一个镂空的小空间,装满了泡沫小球,上头用玻璃板覆盖。我将双手放在玻璃上,这时候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许多小球立刻附在我手,手不停地滑动时,泡沫小球就会随着你的手掌运动,太神奇了!

这个现象就像《X战警》里变种人呼风唤雨的能力。这个小实验让我深思:也许在几十年后,人人都将会有一副可以用大脑进行控制的手套——“上帝之手”“上帝之手”可以将身体的静电放大数万倍,真是纯粹的“绿色环保”型。通过大脑将“想要拿到某个东西”或“将某个东西放回某个地方”的指令传输给“上帝之手”,“上帝之手”便可以运用足够的静电吸引东西,例如食物水杯药品以及鲜花等等,为那些行动不方便的人们,尤其是空巢老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

第二乐章:人力发电

“风力发电”想必大家很熟悉吧,开车经过旷野,路边矗立着许多高大的风扇,因为风的吹动,风扇缓慢旋转进行发电。“人力发电”也是这个原理,通过蹬自行车发电,从而使灯泡逐一亮起,同时造风机会将球吹起。科技馆内的发电自行车并不只有一辆,你瞧,几个小伙伴正在比赛呢!

但是这“风力发电”“人力发电”与电厂的“能源发电”究竟有什么区别?“风力发电”“人力发电”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节省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同时,风力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的,那“人力”资源又该如何维持?我又有了一个设想:如果我们制造很多可以通过蹬自行车来发电的“大脚”,让它们为人类制造能源岂不是更好。

第三乐章:舞动的机器人

“我希望……”音乐的响起让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来到了一个大圆桌前,桌子周围已经围满了人。我好不容易挤了进去,一看,才发现是几个红色的小机器人动作整齐地跳着舞。“哇!”人群突然一阵惊呼,原来小机器人在翻跟头,做出了几个街舞里的高难度动作

看着小机器人娴熟的舞蹈动作,我不由得感慨:中国的人工智能厉害了,此时,我的脑海中也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人类发明并向人类挑战的A.L.(人工智能)前有象棋大师“深蓝”,后有百科学霸“沃森”以及如今风头正盛的围棋思考者“阿法尔Go”。的确,汽车、手机等机械为我们带来便利,但同时A.L.在智商上碾压着我们,这究竟是在开拓未来,还是将自己推向万丈深渊?这个问题我们无法解答,但是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加完善的“机器人守则”,同时也会制造出更完美的A.L.。

尾声

我看到了我的国家的科技正在迅猛的发展着,我也将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实现我的设想,将我的设想变为现实。我相信,通过我的不懈努力,不久的将来,我的设想一定会造福人类,那将是一个人类与科技共舞的时代!

 

作者:王子童   

宁夏石嘴山市第九中学七年级(5)班

指导教师:冯金海  石嘴山市第九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