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技 相约今夏

来源:
 趣味科技  相约今夏

钱三强说:科学经历的是一条非常曲折,非常艰难的道路。回眸观望世界科技发展史确实如此,其中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兰如星辰,对中国和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巨大,在人类科学文化史上留下灿烂的一页。

东汉宦官蔡伦105年改进造纸术,制造植物纤维纸,造纸术于6世纪传到朝鲜越南和日本,8世纪到中亚,并经阿拉伯人传到非洲和欧洲,改变了欧洲只有僧侣才能读书和受高等教育的状况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就下世界公认的关于哈雷彗星的最早记录,比欧洲早670多年,唐朝天文学家僧一行是世界上用科学方法实测地球子午线长度的创始人,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勾股定理……

怀着对科技的惊奇和好奇,我来到石嘴山市科技馆一饱眼福,同时也解答一下我内心的迷惑。尽管步入科技馆已经很多次了,但每一次到来我的眼中都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期待。不一会儿,我就发现了一个新奇有趣的装置,那是一个不大的方盘,上面有九个按钮可以控制放在方盘不同位置的九个栏板,底部一束光线需要通过层层栏板,我到最短路线到达另一边的终点,就算成功。看起来很简单的样子,我摩拳擦掌开始尝试,前面用力过猛导致栏板旋转角度太大都失败了,后面我开始耐下性子,慢慢旋转用到的按钮,向左,向右……每一个旋转角度都很小,慢慢地,光像个听话的孩子顺着我的指引,成功到达胜利的彼岸,光点亮了对边的大圆盘,我高兴得跳了起来。一看简介,才知道这个光置是由光的反射原理制成的,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物理知识的立身之地呀!

“各位游客,机器人表演即将开始了,感兴趣的游客可前往二楼观看表演……”听到广播后,我迫不及待的来到了机器人表演的区域,虽然每次来科技馆都能看到这种表演,但我依旧对它乐此不彼,好奇它的原理与制作。跳舞机器人随着音乐的响起开始了它的表演,我也对它进行仔细的观察。这种机器人的结构完全模仿了真人,并实现了双腿分立走路,它的双臂有很强的自由,可以完成多种高难度的动作,如伸臂,屈肘来配合它的舞蹈动作,它的双脚为轮式结构,这种结构可以很完美地实现转身和滑步当然,它最突出的特点是在走路时减少了重心的调整,从而减少了机器人的倾斜度,实现了类似真人的走路以及跳舞模式,它的动作定位更加准确,动作过程更加优美协调。表演在机器人最后一个动作中落下了帷幕,不得不感叹今日科技发展速度之快它不仅填补了我们的空虚和无聊,还满足了我们青少年的好奇心,更使娱乐方式更加时代化,多元化,艺术化,科技化,使我们的娱乐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还有许多的展品令我印象颇深,水的压力,水的浮力,光的折射,力的作用,液体的密度,证明勾股定理的仪器,电磁场等等,让我知道身边存在着无数的科学奥秘。

回想无数科学家为科学付出的努力,不由得心生敬意,科学常常是在千百次失败后最后一次成功的,它同时也是一种强大的智慧力量,致力于破除禁锢着我的神秘的桎梏。我要向无数为科研奉献的人学习,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与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作者:廖诗语

宁夏石嘴山市第九中学八年级4

指导教师:刘会娟  石嘴山市第九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