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宁夏科技馆

来源:
 游宁夏科技馆

北方的正月没有一丝春意,气候依然寒冷,春寒料峭。商家门口的对联依然鲜红,远处还传来稀稀拉拉的鞭炮声。虽然现在已经个过了正月十五,但一些儿童不想让春节离去,仍用炮声挽留着。我的眼睛透过车窗看着外面的景色,可心早已经飞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宁夏科技馆。

走进了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航空模型,有火箭、飞船、飞机……真是玲琅满目,让人不暇接。继续往前走,看见了一个大“酒坛”。“酒坛”上面盘着八条龙,张牙舞爪,面目狰狞。每条龙的嘴里都喊着一颗龙珠,每条龙的下面对应卧着八只硕大的蛤蟆,蛤蟆的嘴向上仰着,正好对着龙的嘴。据说,哪个方向发生地震,此方向的龙珠就会掉到蛤蟆的嘴里。原来,这是我国汉代杰出的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我正津津有味的看着地动仪,突然听见妹妹喊道:“哥哥,快来呀,这里有好玩的东西。”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几块磁铁。

我把两块磁铁放在一起,啊!好强的吸力。它们俩死死的粘在了一起,怎么也拉不开。刚刚使劲把它拉出一点缝,稍一松懈,却又合在了一起。这时,我看见妹妹的手里也拿着两块磁铁,她不管怎么使劲,都不能把这两块磁铁合在一起。我觉得奇怪,怎么我的磁铁拉不开,妹妹的磁铁却合不上呢?于是,我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我手中对在一起的磁铁一块是N极,一块是S极,所以会互相吸引,而妹妹手中对在一起的两块磁铁都是N极,不但不会互相吸引,而且会互相排斥。我拿着刚才妹妹拿的磁铁,果然用了强大的力量,也没能把它们合到一块。爸爸又说:“磁铁的用处非常广泛,发电机,电动机,以及家用的电视机,电话,录音机等都需要磁铁。”我又问爸爸:“这些东西哪样是我国发明的?”爸爸沉默了一会,面色凝重的说:“由于近代我国非常落后,不但这些东西做不出来,而且连最基本的日常用品钉子、火柴都做不出来。所以叫洋钉、洋火。”我听了心里非常难受,又问:“那现在我们赶上来了吗?”爸爸说:“经过我国科学家几代人的努力,我国的科技已经突飞猛进地发展,与外国顶尖科技差距越来越小,有些领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比如那边的神舟七号以及各种人造卫星,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国外有些科技先进国家不喜欢看到我们的进步,对我们实行科技封锁,要想实现习主席的科技强国梦,就需要你们这代人继续努力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还有好多展厅都没来得及看,但是要赶回大武口,我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宁夏科技馆。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从我国古代科技的辉煌到近代由于科技落后受列强欺辱到现在我们的腾飞。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实现习大大倡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杜诚贺

宁夏石嘴山市第十六小学四年级(3)班

导老师:郭睿  石嘴山市第十六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