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当今世界,是科技的世界;当今时代,是科技的时代。只有掌握科学技术才能不断创新进步,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不,学校开展了“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的活动,来为我们普及科学知识。

这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排好队来到了科技仪器展出区。长龙般的队伍缓缓移动着,每个同学的眼睛里都闪耀着惊喜的目光。我也被一台台新奇的科技仪器所深深吸引,无线竖琴、滚出直线、翻转的镜像……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画五角星”和“双曲线槽”这两台仪器了。

“画五角星”由一个镜面、一支画笔和一个固定在底板上的五角星模板构成。这台仪器的使用规则是:手持画笔,看着镜子中的五角星,尝试在底板上沿着五角星的轨迹,画出一个新五角星。好奇心驱使着我迫不及待地上前试验,没想到试了几次都失败了。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仔细阅读了仪器的说明:原来镜子中的五角星是虚像,它与物体大小相等,左右却相反。于是按照镜子中的虚像画五角星时,手画的方向与实际图形方向相反,就出现了手眼不协调的现象。这一仪器名叫平面镜。生活中,平面镜的应用很广泛——舞蹈演员用它来纠正姿势;利用平面镜原理制作的潜望镜可以观察水面上的情况;利用计算机控制上千个平面镜可以把阳光反射到锅炉上产生高温蒸汽发电……

继续参观,我被一台叫双曲线槽的仪器迷住了。它由一根连接在竖直转动轴上的直杆和一块刻着弯曲线槽的有机玻璃组成。我轻轻转动直杆,只见它从弯曲的线槽间穿过,并留下弯曲的轨迹。直杆怎么能从弯曲的线槽间穿过呢?我不禁产生了疑问。通过反复观察和老师讲解,我了解了其中的奥秘——直杆在空中转动时划出的双曲面被该板截取刻在玻璃上,因此直杆才能正好巧妙地穿过它。生产生活中,许多化工厂和热电厂都修建成双曲面形状,因为这样的建筑物轻巧、坚固,具有良好的稳固性和安全性,而且对流快、散热性好。谁能想到小小的双曲线槽竟有如此妙用呢?

通过这次参观,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学到了许多平时不知道的科技知识,而且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科技离我们并不遥远,科技就在日常生活当中,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创新、善于应用,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高锦浩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十小六(1)班

指导教师:严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