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国之脊梁

来源:
      科技国之脊梁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的各个领域,成为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未来科学技术的创新,必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在一些重要领域,如航天、电子、生物工程等已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性能计算机、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标志性科技成就。

人类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科学技术源于生产实践,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显示出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纵观科学技术发展的轨迹,它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如三次“经济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十八世纪下班叶发明旳蒸汽机为代表,开创了大机器工业时代,从而全面开创了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近代工业文明;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以十九世纪后期到二十世纪中叶,从化工、电力和内燃机等工程技术的突破开始,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原子能和航空航天时代,现代化的大生产开始普及;第三次产业革命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迅猛发展,使社会生产和消费从传统的机械化、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加强,速度加快,成百上千倍的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

马克思曾说过:“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中国的发展已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虽已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稍显单薄,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还有一定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我国科技发展任仍重道远。

科技—国之脊梁。“少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应该学习文化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实践活动,要勤学善思注重实践,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经常培养创新兴趣和好奇心,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而今迈步从头越。”为祖国未来的美好明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虎艳娜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中学  九(4)班

指导老师:冯浩  城阳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