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青海省

参观流动科技馆心得体会——科技时代,创造还是毁灭

来源:

参观流动科技馆心得体会

——科技时代,创造还是毁灭

马丽娟  祁连县民族中学

 

在科学的入口,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在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题记

随着各大科技馆的进一步开放,无一不让人们感受到如今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科技生活的深入,更是使人们对科学的认识“更上一层楼”。

不知是谁说过这么一句话“科学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武器。”是啊,科学如同空气,淡淡的,却无处不在充实着我们的生活。静静的等待我们去发现……科学是认识世界的过程,而随着人类探索的深入,人们发现,总有人们不能解答的问题。爱因斯坦说过:“人类只能发现现象,但不能发现现象存在的原因。”当我们认为似乎找到了某个现象存在的原因,随后就会发现,这个原因仍然是个现象,它的背后仍然有原因。

科学探索需要社会提供条件。试想如果没有探索的精神,没有敢于接受一切新观点的勇气,没有铲除一切旧观念的决心,没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是无法存在的。科学史研究之父萨顿所著《科学史和新人文主义》中文版序言说:“人们之所以对科学史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历史学家和科学家也缺乏认识,是因为他们大多数只是从科学的物质成就上去理解科学,而忽视了科学在精神方面的作用。”

与此同时,人类运用科技的力量发明了许多对我们有用的物品,如:电话、电脑等。这些物品让我们隔着千山万水,也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并且运用科技的手段,中国人在公元前467年前就发现了哈雷彗星;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成功讲世界上首颗量子实验卫星与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神州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团队联合国内外其他团队,成功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谱图……

由此可见,任何国家的强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只有走科技强国的道路才能使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然而,科技发展不一定符合科技精神,而实践中科学的发展往往颠覆了科学精神。

科学活动和技术活动本质是一致的,即为满足人类的欲望,实现人类意志的谋划行为。准确的预测和随心所欲的控制,永远都是科学活动成功的最高标志。科学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对于真理的把握和世界的如实理解。科学的发展,常常是与人类高涨的贪欲,对权力的渴望,以及对现实生活的迷恋紧密相连,但其本身并不能给人类带来光明和幸福。人类跨入21世纪,世界发生了多少惊人的变化。在人类为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欣喜之际,又经历了更多的不安甚至灾难。除了对高科技,特别是生物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恐慌之外,战争和疾病似乎直接将人类带到了地狱之门。

科技发展诚然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极大的。

原子物理理论的发展使人类掌握了核能技术却也给广岛和长崎带来了核灾难,带来了人类五十年的“恐怖和平”,人类第一次具有了自己毁灭自己的能力。另外,还有更多岑出不穷的核事故……

人类身体素质更是大不如前,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火车、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的出现使人类的日常生活发生了重大改变,人类以及不再依赖自己的两条腿,因而现在人们的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以前项羽的“力拔山河气盖兮”早已不复存在。

所以,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作为一名青少年,站在一个所谓“中立”的叫角度提出:科技发展必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最初的心,之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而有趣的灵魂却万里挑一。”在努力做到科技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不与自然社会脱轨。

在科学这条崎岖的小路上,中国的少年必将用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迎接自然与科学共进的那一天!

任何科学上的雏形,都有它双重的形象:胚胎时的丑恶,萌芽时的美丽。                             

——后记

 

(指导老师:马占林  祁连县民族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青海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