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书写华彩,为国填华章

来源:
      车子渐渐地近了,一座高大上的建筑映入眼帘。像竖琴,像穿山甲,像手风琴,像……像有魔力般,立刻让人思路豁然,尽情地展开想像,科技与文化元素的结合、民族与现代理念的碰撞、新馆与旧馆的鲜明对比,给我极大的震撼。

一排古类人猿导引柱,引导着我拾级而上。脚步渐渐地慢了,随着放慢的脚步,我进入了敞亮的大厅,人们感官无法感知的微小振动、二氧化碳浓度、粉尘含量、空气流动速度、电磁波辐射及地磁场强度等16项参量信息都在屏幕上动态的呈现。彩色屏幕时而聚拢,时而发散,时而旋转,时而偏转,变化多端,新奇不断。硕大的蓝色地球穹幕影院最为抢眼,圆顶式结构,半球形银幕,半躺式椅子,舒服!银幕如同苍穹,再加上全方位立体音响效果,跟着影片中的飞船,犹如进入浩渺的星空,置身茫茫宇宙,忘我! XD特效影院,也是我感兴趣的部分之一,XD效果带我穿越茫茫原始森林,与崖壁擦肩而过,才是晴空万里,此刻就是大雨倾盆;才是平稳地飞行在茫茫大海,忽地就是地动山摇、惊涛核浪;你还可以拿出椅子旁边的手枪向屏幕射击,强烈的互动效果,给我视觉的冲击、心灵的震撼。

不知不觉,来到了二楼“宇宙与生命展厅”,这里展示了星空的迷人绚丽。奇妙的人体结构,揭示了生命的奇特奥秘。三楼是“机器与动力”展厅,簇拥了不少学生。最吸引我的是四楼,“走向未来”展厅。登上模拟空间载人实验室,想像着宇航员在太空遨游失重感觉,想象着航天员王亚平太空授课的画面,如同身临其境。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思考发明与未来的关系,探索驾驭人类创造力的智慧,已经是这个时代的主题。

还在小学时,我就常去省科技馆参观,那是位于迎泽西大街的旧馆。今非昔比,眼前的新馆约是旧馆的3倍大,展项是原来的10倍甚至几十倍之多。变化,巨大的变化,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是新馆给我的最大感受。马德堡半球实验、勾股定理、光反射、电磁原理等等书本中的知识在这里都能亲身实践、感受,穹幕影院和XD动感影院,让我与浩渺的宇宙融为一体……我强烈地感受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密地贴近我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

独立暖春,滨河路边,科技馆前,看绿树成荫,鸟鸣嘤嘤。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看过的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南仁东,设计并建造了中国天眼,将我国天文事业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国产大客机C919首飞成功、港珠澳大桥的贯通等等科技成果,一桩桩一件件均见证了我的祖国在科技创新推动下的日益强大、印证了人民幸福指数的攀升、告诉了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的!唯有科技兴,民族方能兴;唯有科技强,方能国家强!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今天我们说: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当奋发图强,厚积薄发,待来日,定书写华彩,为国填华章!

王雨菲 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指导老师:温庆霞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