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复兴之梦

来源:
     柳吐新绿,桃染红妆,又是一年春和景明。伴着朝阳的映照,从新设的自动取票机中领取过门票,我迈入科技馆,踏上了寻求科学真理的征程……

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创新便突飞猛进,一日千里。人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创造着世界上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不断地奔跑着、攀登着,励志筑起科技的天梯,去探寻更高,更远的天地……

今日,又一次踏入科技的海洋,感受科技的日新月异。馆中的设施一如往常,夺人眼球。兴许是初二学习了物理的缘故,在阅读清晰文字介绍,观看形象的仪器演示中,我有了更深一层的感触,随之也多了一份自己的思考。

满怀期待,步入那神奇的数学展厅,徜徉于数学的天地间。一个个数字符号恍若跃动的精灵,它们跨越千古,给予人们发现世界的眼睛。但纵使历经千年岁月,在科技发达的现在,它们依旧闪耀光辉,造福万物……流连其间,一种编码悄然印入眼帘——盲文,没错,那是盲人的专属文字,是他们沟通世界的窗门。可它为什么会出现在数学展厅?好奇心大起,便不由得凑了过去,可是当那信息冲入我的脑海时,我却被深深震撼了。只是十六个小点的阵列所反映出的64种有关于数学的几何信息,便是包罗万象,反映出了人类所有可以表达的文字信息!这是令人何等震惊,是什么力量如此强大?是的,这种力量便是数学,这个看似十分渺小却足矣改变世界的存在。通过它,盲人可以重拾书籍,傲游书海,和正常人一起感受“唯有源头活水来”的快乐;有了它,即使是失去了一方光明的人也可以在自己的世界中拥有一片灿烂的星河。是数学,是科技,让人类的生活日益美好,一片和乐之音……只要认真学习它,说不定在某时,在某刻,它可以成为你最得力的助手,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大的便捷。

科技馆中的标志性建筑——那个硕大的地球,总是如此夺人眼球。置身其中,却又是别有洞天。原来笼罩在地球中的,是一个偌大的穹幕影院,独特,新颖,它是当代科技最好的代名词之一。观看《世界七大奇迹巡礼》,让人心神俱颤,一处处古老的建筑好像真正出现在眼前,伴随着地图的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旅程也拉开了帷幕……遥远的海上,亚历山大灯塔深情凝望着蔚蓝的大海,它是这一方天地的守护神,指引迷路的水手渔民找到回家方向……茫茫沙漠上,风沙似乎掩盖了一切生命的气息,但那神秘的金字塔却告诉人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有过那盛世埃及的璀璨辉煌!历史随着时光倒流,我仿佛成为了那尼罗河畔,仰望着金字塔的埃及儿女,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启了埃及古国的盛世文明;他们用自己智慧的大脑,用当时最尖端的科技铸就了让人叹为观止的世界奇迹——金字塔……一处处世界奇迹背后,承载的无不是一代代人的辛劳付出,无不是当时最智慧,最先进科学技术的结晶……走出影院,我恍若还在梦中一般。一梦千年,一跃千古,现代科技将人们带入梦一般的世界,似乎身临其境,一切都显得那样的不可思议……

梦幻的南海总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神奇的海洋宛如地球母亲深邃的眼眸,让人琢磨不投。千百年来,海水之下的神奇世界随着科技的发展缓缓铺陈在了人们的眼前……今年的科技馆迎来了一批南海来宾——水母。在黑暗的展厅中,一道道光柱伫立,色彩斑斓,宛若一片海洋,吸引人们的目光,让人无限期许。海底世界中,一位位海洋精灵正上演着一场场歌舞盛宴。天草水母衣带飘飘,于灯光的照耀下,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海月水母靓丽登场,伞下圆圈在纤毛摆动间如一朵朵花儿绽放,她们来到你的面前,邀你共游海洋世界,带你共赏海底繁华……一个个来自祖国南海的精灵各显神通,争相为人们展现着自己最为美丽的一面。它们带给了我们视觉上的享受,同时还给予了我们大量的科学知识。研究水母的DNA分子,科学家猜测水母与人类可能由共同祖先进化而来,并从中深入剖析,以求得更多对人类有用的信息。看着一面面知识展板,心中不由得暗暗称赞:“果然不错,生活处处皆学问。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只要你有一双善于观察与发现的慧眼,便能从中得到一笔丰厚的宝藏。”

立于天地之间,感觉自己十分渺小。我深情凝望着那矗立于汾水之滨的山西科技馆,心中充满了对科技的无限神往。今天的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此之前,谁也没有想象到小小的人类会有如此伟大成就。我想,在不远的将来,科学技术定会愈加突飞猛进,在人类的历史上留下更加辉煌壮美的诗篇!我们现在虽然只是学生,但在不远的未来,科技的星空将属于我们,我们将在一次次的探索中,找到最亮的那一颗颗星辰,照亮这个世纪!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科技复兴,是铸就强国的首要任务。处于当下时代,我们要好好学习,留心生活,为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怀揣着科技复兴之梦,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一路洒下汗水,一路奋起直追,一路求索创新。为实现科技复兴之梦,新时代的少年们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刘洋洋  令德中学

指导老师:李洁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