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在我们身边

来源:
     曾几何时,我始终把科技和人造卫星、航天飞机、原子弹等这些似乎离我们遥不可及的事物联系在一起,既高端又神秘。 直到5月的一天,我参观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才发现,科技不只为尖端技术服务,它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切相连,处处展现它的魅力和神奇。

    山西省科技馆坐落在太原市长风商务区,远处凭眺,它外型酷似一座桥,我想这意味着科技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一座桥梁。中间部分是通体的玻璃墙,两边的玻璃建筑被白色框架一片片隔开,体现了科技发展过程由时间切片构成的理念,整个建筑既有历史的厚重沉淀,又洋溢着科技的现代和奇幻。我兴奋地随着队伍在自助取票机前取门票,看着参观券从出票口缓缓伸出,我忍不住笑了:呵呵,还没进馆,就已经开始体验科技带来的便捷了!

进入大厅,我发现四周无比宽敞明亮,仔细地数了下,一共有四层。我先步入一层的数学展厅,它包括数学史、数学家、数学与人类活动、体现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参与互动展项四个部分。在展墙上,我看到了数学课本上那些熟悉的名字:杨辉、贾宪、祖冲之、帕斯卡……,看到了刚刚学过的杨辉三角图解,也了解到了西方在近六百年后才由法国数学家帕斯卡发现了类似的帕斯卡三角,现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就借鉴了杨辉三角的算法思想。原来中国古代数学史曾经有那么光辉灿烂的篇章,而杨辉三角的发现就是十分精彩的一页。展厅里还有一副巨幅人体图,标示了人体结构中有许多比例关系接近0.618这个黄金分割比例,有趣的是,这个数字在自然界和人们生活中到处可见:门窗的宽长之比;著名建筑都有与0.618有关的数据;弦乐器的琴马放在琴弦的0.618处,能使琴声更加柔和甜美。

带着对奇妙数学的感叹,我坐扶梯上了二层,这里是宇宙与生命展厅,以宇宙、黄土地———天上飞来的家园、生命及人体为分主题,展示了人类探索自然、认知世界中体现的智慧。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黄土地展区,用21个展项给我们展示了黄土地的生成和常见的黄土结构,这里孕育了最早的华夏文明——黄河流域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仔细看着各类图片、视频,我一边为自己生活在这个独特的地理区域而自豪,一边又为视频里水土流失造就的千沟万壑画面而叹息,这片承载着时代变迁的黄土地面临着环境的恶化,好在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植树种草、退耕还林等等措施不断加强。在生命与人体展区,我冲着专门设计的传感器发出声音,然后在屏幕上实时看到了声音是怎样通过外耳、中耳传播、怎样在内耳转变成讯号沿着神经被送到大脑中。人体构造的精密和巧妙让我感叹和着迷,我们必须不断地通过科学来了解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哈哈,我决定以后尽量不用耳机了,我要保护自己的耳朵!

    意犹未尽的我又来到了三层——机械与动力展厅,以机械、能源、材料为分主题。在这里,我见到了蒸汽机车,了解了人们通过发明工具延伸了手臂功能,利用电能与热能替代人工做功,自动化控制取代了人的控制职能,最终用智能机械来替代人脑思考。还有一个自己拉自己的装置,我坐在椅子上,用手拉动椅子上方的绳索,发现自己离地面越来越高,原来利用了滑轮组的原理,滑轮组是由若干个定滑轮和动滑轮组成的简单机械,它既省力又能改变用力方向,在起重机、升降机等机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椅子上下来,我突然发现一个类似玩具的装置:一个玻璃制成的小鸟,前面放着一个小水盆,小鸟不停地做俯仰动作,并且幅度越来越大,接着就一头扎进水盆里喝水,很快又抬起头来前俯后仰,循环往复,就像是一台"永动机"。我本以为鸟的体内装有电池,但仔细查看后并没有发现电池,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好奇的我看了介绍,原来它实际上是巧妙利用了物理学里的热力学原理。小鸟的身体里灌注了一些乙醚,由于乙醚很容易挥发,而饮水鸟一头一尾的温度差异,能让玻璃管里的乙醚蒸汽的分布发生变化,从而改变饮水鸟的重心。而饮水鸟不断喝水,又会被水不断打湿头部,头部水分的蒸发吸收了周围空气的热量,再次产生温度差异,这就促使饮水鸟能够不停地活动,据说连爱因斯坦一见之下都被它唬住过呢。

    不知不觉到了闭馆时间,四层的走向未来展厅来不及参观了,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科技馆。这一趟科技馆之行受益匪浅,玩得开心的同时,还学到了许多身边的科学知识,体验了种种科学奥秘,科学技术发展的巨大魅力和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发明交织在一起让我惊叹不已。作为21世纪的新新人类,我们必须不懈努力,才能担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

许雅芯  太原市三十七中

                                                                                                                                                                      指导教师:朱艳蓉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