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馆进校园

来源:
      在我校举办的第二届嘉年华中,我观看了来自科技馆的科学实验展示,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与奇妙。

 那天午后天气闷热,太阳躲在云层后面仍固执地散发热气。微风中,空气中,都夹杂着同学们的兴奋与激动。在这时,舞台上响起了欢快的音乐,随即从幕后转出两个小丑:她们头戴彩色的蓬蓬卷发,脸戴表情滑稽的面具,身着色彩明亮的服装,脚踩红色的大靴子,蹦蹦跳跳地来到舞台中央与大家问好。两个小丑与大家活跃气氛后,只见从幕后搬出一张桌子:桌子上铺一层塑料,在这上放了两个较大的长颈玻璃实验瓶,旁边有几件小物件。其中一个小丑调皮地轻轻调配好一碗绿色的液体,迅速倒入大的实验瓶中便向旁边一跃盯着实验瓶。实验瓶内迅速发生了化学反应,从玻璃瓶的长颈内持续冒出一股绿色泡沫,泡沫在那层塑料上形成盘旋堆积的形态。另一小丑见状赶忙效仿,第二个瓶中也冒出了红色的泡沫。台下掀起一阵真切的赞叹,多数同学都看得目瞪口呆,一部分同学大声地喊出了实验的名称。桌子被搬了下去。主持人上台来面带微笑地阐述了刚才的实验,并对实验进行了解释。看到这个实验我的内心像被什么东西震慑住一样,迫切地想知道接下来的实验。

舞台上搬来两架实验器具,一架较大,一架较小。实验器具像一座不锈钢质的简易桥梁,它连接了两边的支架,在中间的横梁上挂着30个固定在细线一端的小铁球。主持人和一位姐姐利用一个简单的情景对话将同学们带入到了接下来的实验中。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姐姐用一个宽度正好与铁球直径相同、长度与30个铁球直径相同且较长两边有挡板的木质器具将30个小球规整好然后同时释放。这时,30个小球好像一条银龙摆动身躯,遨游云海;几秒后“龙身”分段了,两三个成为一条小龙,似在河中嬉闹;又过了几秒钟,分段龙身又合为原来的银龙,依旧蜿蜒游动,最终停止了。又在小些的器具上操作,我又看到了较小的银龙摆首。在一片惊讶声平息后,主持人浅显易懂地详细介绍了这个实验是如何利用物理知识设计的。我心中腾起的疑云终于烟消云散了。主持人在最后用真挚的话语诠释了科学的奇妙无穷,他的眼中闪着兴奋热烈的光芒,不难看出青年对科技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使这次嘉年华变得意义非凡。

这次科技馆走进校园为我们宣传科学知识使我体会到科技的魅力巨大,科学的趣味无穷。未来我们的科技会越来越发达,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奇妙现象会变得更多,对于事物的认识会更加科学,生活会更加便利等。而这些都要靠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去践行、探索,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同时也跃跃欲试。

作者:王馨梓  电话:13333519773

指导老师:李琴 电话:13546451972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