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记忆犹新的旅行

来源:

    暑假里,爸爸妈妈带我去过很多地方,但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却是一次在上海科普展馆里使用显微镜的经历。

那天,正当我和妈妈兴致勃勃地参观展馆里各种各样的物品时,一群和我同龄的小朋友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悄悄的凑了过去,想看看他们在干什么。只听科技馆的讲解员阿姨正在给他们讲解:“小朋友们,今天,我带大家认识一个宝物,它就像一艘宇宙飞船,可以带我们去看另外一个世界,那就是是我们人类肉眼看不见的那个世界”。小朋友们听到她的介绍,瞬间就安静下来。讲解员阿姨说完,就打开桌子上的一个木匣,一台显微镜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都被它吸引住了。

首先讲解员阿姨教我们认识显微镜,告诉我们哪个是目镜,哪个是物镜等等,随后,她就教我们如何使用显微镜。看起来简单,可是当她让我们自己试着使用显微镜,麻烦又来了。无论我们怎么调,目镜里始终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见。我们都气的大眼瞪小眼,最后只好厚着脸皮去请教讲解员阿姨。原来是把我们把重要的一步给忘了——把反光镜对准目镜。我们赶紧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做:先将转换器调到低倍度,将物镜对准光孔,把载玻片放到载物台上。其他小朋友们也跃跃欲试,纷纷想一睹为快。

终于轮到我亲自试一试了,我按讲解员阿姨教我的步骤,不断调节倍数,清晰地看到洋葱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那一个个细胞整整齐齐地分布在每一个部位上。一片叶子的样本上,我看到树叶正面有许多白色气孔,时疏时密的气孔像满天的星星洒在天空中;树叶反面的叶脉好似山川河流分布在绿树成荫的地球上;而树叶上柔软细小的绒毛则像一丝丝银白发亮的金丝。

我还仔细观察了头发,那细小的头发在显微镜下呈现出层叠的波纹,像一条大蛇朝你扑来,令人毛骨悚然。

此时,我感慨万分:原来显微镜下的生物世界是如此的多姿多彩,充满着奥妙与神奇。我们所在的世界,原来是由这些五彩斑斓的小“零件”组成的啊。

小朋友们一个个都被吸引到了这奇妙的世界,仿佛看到了浩瀚无垠的宇宙。展厅里大家自觉排起了队,耐心的等待下一次看显微镜的机会。

那次科技馆的旅行太令我难忘了,直到现在,我眼前还能看见那天的场景,仿佛还能听见老师说着:“它就像一艘宇宙飞船,可以带我们去看另外一个世界……”

作者:梁曦瑞 学校:哈密市石油外国语学校

指导教师:王怡斌 单位:哈密市石油外国语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