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观后感

来源:

    一场雨后好像一夜回到了秋天,清冷的午后爸爸带我来到市科技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但是这次看的很系统把每一层楼的项目都体验了,看到了很多有趣和高科技的产品,知道了它们的原理,今天收获很大很开心,也感受到科技的巨大魅力以及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更高效快捷,更加感受到国家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科技馆主要功能为展览教育培训和学术交流设三层五个展区涉及到数学、力学、光学能源航空、电磁等学科类的科学原理和虚拟仿真、环境水利生命健康类的知识展品均采取参与互动的方式通过参观者的亲身体验使我们在接受科学知识熏陶的同时逐步培养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能力。下面就让我带着大家一起来看看每一层楼的陈列,亲自参与进来。

首先进入一楼大厅,我看到由各种话题的展牌围成的一个半圆,大多讲的是关于新疆科技的发展、民族团结和新疆的地理结构等话题。再往里看,哇里面有一个5D的电影院,5D电影就是让观众从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动感电影的背景和效果这五个方面来达到最强大的逼真感,5D已有十几种特效,风,雨,电,烟,雪花,泡泡,火焰扫腿,捅背,震动,香烟等,顺着影视内容变化可真实感受到置身“闪电、烟雾、风雨、雪花”中,在火焰前有灼热感,大蛇来了脚下的扫腿感,雨会打“湿”衣服。体验震动、刮风、下雨、扫腿等真切的感觉,好像身临其境,那种感觉奇绝妙极了!

上了二楼是科技乐园展厅,主要包括虚拟世界、试听乐园、设计师的摇篮板块;主要介绍科普知识和各种原理。这层有很多项目互动体验,比如站在一个平台上,用大大的圈放进肥皂水里可以拉出很大的泡泡把自己包在里面,水世界里用喷水枪喷各个位置看看会有什么反应,我把一个小球放在一个管子下面,小球一下被吸进去,还发出很大的声音,把我吓一大跳,赶紧跑开。等我再走回来看讲解牌时才明白原来小球不是被吸走的,而是利用了气体的冲击力把小球送上去的,怪不得声音那么大。这个楼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3D打印技术和克隆技术,3D打印机看似复杂,其实很简单,并且它的应用领域很广泛,例如:3D打印机的应用对象可以是任何行业,只要这些行业需要模型和原型。3D打印机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包括政府、航天和国防、医疗设备、高科技、教育业以及制造业。 3D打印机的最大价值是帮人们实现任何所想。克隆是指生物体通过体细胞进行的无性繁殖,以及由无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后代个体组成的种群。克隆也可以理解为复制、拷贝,就是从原型中产生出同样的复制品,它的外表及遗传基因与原型完全相同。意味着人类可以利用动物身上的一个体细胞,产生出与这个动物完全相同的生命体,打破了千古不变的自然规律。应该说有生命的都可以克隆。我被它们神奇能力所震撼,被它的高科技惊呆!

接下来到了三楼,我看了人与健康板块,介绍人体的构造、组成。首先看了婴儿在母体的生长、发育过程,知道了胎儿是由精子和卵子结合而成的,十月怀胎,每一步都是那么的奇妙和美好。接着看人体构造主要组成部分有头、颈、躯干、双臂及双腿。看完人体构造我去体验了很多项目:肺活量测试、左右脑的协调能力、记忆力、感应力等,玩够了以后,我开始认认真真的看健康介绍,健康的肺和不健康的肺,健康的肺是红中泛白,不健康的肺、吸烟的肺是发黑的,很可怕,看完后我就告诉爸爸以后你可别再抽烟了。

最后我来到四楼科技之光展厅,这里我了解到消防、防震、石油知识,我先看消防板块,消防员的服装,易燃物品如:汽油、打火石等,灭火工具如何使用及防火小知识:

1.要教育儿童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

2.切莫乱扔烟头和火种。

3.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4.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6.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7.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8.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 l19,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9.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10.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11.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12.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还了解到新疆2次重大火灾事件,分别在2006年和2008年,惨痛的代价,惨痛的教训,留给我们的反思就是应该做好防控工作。

后面又来了解石油相关知识,体验了抽油机,当我按下开关时它立即开始工作,抽油机前端的钢管插入土地,然后再抽出来,不断重复这个动作,好像不停的在磕头,爸爸告诉我它还有个名字叫磕头机,哈哈好形象的名字。有一个石油生产基地的模拟平面图,看起来规模很大,引人惊叹,爸爸说内地的天然气都是从我们这边供给的——西气东输,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道管,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上海的天然气也是我们供的,我感觉作为新疆人很自豪。

跑去防震板块体验了模拟地震房,那种山摇地动的感觉,让我胆战心惊。我还进了镜子屋,有好几次都碰到了镜子,好有意思的体验!

爸爸说科技馆是为了提高各民族的素质,常年定期举办科技报告会、科普报告会,面向全社会公众开放,就是为了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营造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我们的国家快速发展走上强国之路。

参观结束后,我感觉科技就在我们的生活,源于生活用于生活,作为小学生的我应保持一份进取心,现在好好的学习掌握好基础知识,将来也能够加入到科技大军中为我们的国家做一份自己的贡献体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张广怡 学校: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附小

指导教师:刘聪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附小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