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生活 快乐成长

来源:

    5月12我参观流动科技馆。那天,天气不热,开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神采,踏上了探索科技的神秘之旅。可走了大约四十分钟的路程后,我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但是心情还是挺高兴的。

    当进入科技馆时,我们都大吃一惊,看着各式各样的机械,我立刻凑上去,一切疲劳都九霄云外了。我最先看到的是“雅各布天梯”,我按下按钮,一道道山观的电弧“磁——磁”地上升,这一下子提高了我的兴趣。我又来到了另一个科技展品前,这里有个镜子,镜子上有个五角星,要求看着镜子用电丝连接的笔,把它沿五角星的铁轨画出来,并统计时间和触碰外边沿的次数。这不简单吗!我索性拿起笔就画,可一到转折处就不行了,一连几次都不行。我突然想起,镜中的图像和实物是相反的呀!我又试了一下,这回竟然成功了。接着,我又参观了“食物金字塔”,“尘端放电”,“豆瓣旅行记”,“铿锵锣鼓”,“最速降线”“不见的力”等许多项目。琳琅满目的科技成果让我体验着神神秘秘的快乐。

    其中,“最速降线”就很特别。这里有两个轨道,一个曲线轨道,一个直线轨道,上面各放一个小球,观察哪个小球最先到达终点。最后,经过试验得知,曲线轨道上的小球先到终点。因为,小球下降的初始阶段,通过较陡的轨道获得较大的速度。当小球速度较大时,在充分利用较大速度走完平坦的曲线。“最速降线”是速度与路径选取的最优组合,因此相比其它任何轨道,小球可以最先到达终点。另外,古代建筑屋顶呈锥形,不也是借鉴了“最速降线”的原理吗?它能让屋顶的雨水以最快的速度流走,从而保护了建筑物的结构不被腐蚀和破坏。

   “看不见的力”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转轮都贴有小磁铁,转轮间的小磁铁靠磁力产生相互作用,带动与之相邻的齿轮转动。还有冰箱门的密封条,指南针,都是利用了磁力的作用。此外,我还参观了“宁宁”和“萌萌”仿人机器人,它们结合了多种高科技技术,拥有时其各自由关节,配有多种传感器。能够伴随音乐演示前进,后退,翻跟斗,还会倒立等动作。还能相互组网实现多台机器人协作,一台机器人摔倒后,能自行站起,与另外一台机器人继续同步表演,尽兴之余他们还能为大家说相声和口令表演呢。

科技馆的每件展品都让我惊奇,我渐渐发现,科学就是生活,生活中到处都用着科学,我们更应该热爱科学,享受科学。


作者:马玉杰 学校: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阿布拉什小学

指导教师:罗世明 单位: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阿布拉什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