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飞速发展中的三道岭蒸汽机车

来源:

    新疆哈密三道岭,拥有着目前中国数量最多的运行蒸汽机车,比起用蒸汽机车来运输的煤矿,它更因蒸汽机车而闻名。作为土生土长的三道岭孩子,不见识自己家乡的著名“风景”是不行的。

    几天前,妈妈带我去参观了蒸汽机车,这辆火车乌黑乌黑的,动起来时,锅炉喷出的雾气就像巨龙喷出的鼻息,车轮发出的噪声,就像巨龙发出的低吟。待它停下来时,近距离看,它的高大震撼了我:这车头有大约五米高,车身庞大,可进到驾驶室才发现,内部的驾驶室是比较狭小的,一个巨大的锅炉处在驾驶室前,锅炉左侧是一大堆让人眼花缭乱的手柄阀门、踏板和水位计,压力表,中间有一个填煤口,加煤时,要从这个炉口一铁锹一铁锹的把煤扔进去。一个狭小的驾驶室,往往会容纳三个人同时工作:一个正司机、一个副司机和一个专门烧火的师傅。在蒸汽机车上,我见到了一位非常有学问的司机叔叔,他在三道岭露天煤矿的机车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叔叔给我介绍了蒸汽机车的历史和原理。

    他说:“现在蒸汽机车很少见了,也就是三道岭这样的小地方用,别处的都是用来参观的,蒸汽机车又慢又费煤,需要用燃煤把水烧开,用产生的水蒸气推动活塞,带动曲轴连杆等驱动车轮,才能带动。蒸汽机车是距今近200年前英国工程师乔治·斯蒂芬森发明的,第一台蒸汽机车‘旅行者号’时速20多公里,而‘火箭号’时速是58公里。在上世纪60年代,三道岭有了就有了蒸汽机车,现在这几台机车已经服役近60年,说不定哪一天就停用了。现在已经有了电力机车,蒸汽机车被淘汰啊!内燃机车也快了,现在动车高铁多了,速度也提升了,又环保,社会发展真快啊!”叔叔说完眼中的神情很复杂,有期待、有骄傲,但更多的是对蒸汽机车的留恋。我知道我国的高铁技术领先全球,‘C1T500’时速605千米每小时,这个速度目前世界第一,不得不说,中国高铁起步晚,但是现在已经世界第一了。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生活也越来越便利,锦绣中华国泰民安,发展进步可谓一日千里,我真为自己伟大的祖国骄傲!

临走时,我又回到看机车的矿坑上,希望能再看看蒸汽机车。日薄西山,已近黄昏。不一会儿,一辆满载乌金的机车由西向东缓缓驶来,残阳如血,霞光万道,蒸汽机车吐出的白烟在斜阳映照下,渐成了淡淡的玫红色。车轮发出“况且况且”的声音,夕阳下的车身镀上了金边,从眼前驶过。“况且”的声音越来远远,我蹲着不动,真漂亮!就好像一段历史穿越石洞的乱流向我漫步而来又缓步远去……

作者:梅笑雪 学校:哈密市三道岭中心小学

指导教师:刘文霞 单位:哈密市三道岭中心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