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科技馆观后感

来源:
     “耶!我们去春游了!”我们班里传出了激动的喊声。我们这次春游的地点竟是科技馆。记得在8岁时,我曾去过,可是当时的时间有限,许多地方没有去玩,给我留下了许多遗憾。这下我又可以去追寻儿时的记忆,弥补当年的遗憾了。我很期待这次“科学”之旅。

  3月23日早上7:30,我们准时从学校出发,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了上海科技馆。我和朋友们先进入了“生物万象”区,那儿有许多栩栩如生的动物模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非洲大草原,我看看这儿凶猛的狮子,瞧瞧那儿可爱的小鹿,再望望远处那头健壮的大象,令人目不暇接。放眼望去,与非洲大草原形成巨大反差的则是一个白雪皑皑的天地,那里雪白的北极熊正引吭高歌,一旁躺着一只懒洋洋的海象正在享受着阳光,好不惬意。沿着石头铺成的小路拾级而上,小路两旁一颗颗高大的树木苍翠欲滴,一条条瀑布隐藏其间,传出了哗啦哗啦的水声。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座蝙蝠洞,一只只黝黑黝黑的蝙蝠挂满了整个墙壁,里面闪烁着的冷光让蝙蝠洞显得更加阴森神秘。走出蝙蝠洞,一大片石林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时不时从远处传来蛇的“咝咝”声,各种昆虫的鸣叫声,让我仿佛置身于神奇的大自然中,引人入胜。

  参观完了“生物万象”区,我怀着好奇心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地壳探秘展区。地壳探秘展区是通过各种模拟场景和科学知识来探秘地球奥妙的,它让我懂得了地壳的断裂变动会造成地震,使我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火山爆发的历险过程以及一饱眼福了地球在宇宙中是怎样运动的。我们的地球尽会有这么多神奇的故事,真让我叹为观止。的展项好多呀!有生态灾变剧场、苏州河变迁、濒临灭绝的鸟类、垃圾焚烧动态演示模型等等。其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生态灾变剧场,跨进剧场,哇!山明水秀,绿树成荫,我们的家园真是一副美丽的图画呀!突然,天昏地暗,雷声轰鸣,刹时间,美好的家园只剩下一副荒凉的惨景。看到这里,我不由感到一阵悲哀。人类的所作所为在不知不觉中破坏了自然形态的平衡,如果再这样下去,这可怕的自然灾害一幕就即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绝不能让地球变成这个样子,我暗暗想着。

  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地球家园展区,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智慧之光”。霎时间,如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所有的人都在享受着科学带来的乐趣。我们也放开手脚玩了起来。在那里,我们一起拔“大力士”机,一起看模拟龙卷风,一起蹬自行车吹起了气球。最让我高兴的是我又找到了封存在我美好记忆中的那个飘在空中的没有水管却能流水的金色水龙头和那间一直让我百思不解的魔屋。当我迫不及待地踏进魔屋时,就立即感觉身体前轻后重,摇摇晃晃地像不会走路似的,便伸手拼命地抓住栏杆,一步步艰难地往上走,终于走到了顶,我高兴极了。在顶上看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球,放在架子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可是球不是像正常的那样往低处滚,而是向着高处滚,我惊讶极了,好奇地看了又看,就是想不通这是什么原因,当我走到魔屋外面时,看到原来这个魔屋本来就是倾斜的,我恍然大悟:屋里的高处就是屋外的低处,所以我们在屋内看到的球向上滚,其实还是因为地球引力的作用。啊,今天我终于明白了。

  那天我看到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我们现在如此方便、快捷、丰富多彩的生活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没有科技的发展也就没有我们今天高质量的生活。人们尽情地享受着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好处。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我们可以预见科技将更迅猛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思维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在利用科技造福于人类的同时,一定要慎重地考虑它的负面影响。因为科技发展中的一个小失误都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就拿刚发生在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事件来说吧。人类由于没有慎重地考虑它的负面影响,以至于在核泄漏事件发生时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方法在第一时间内阻止事态的发展,从而严重地污染了环境,严重地威胁了人民的生命,也造成了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核泄漏,核爆炸”,这对人类来说,是一个比海啸更可怕的噩梦。可人类在科技领域何止一次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引起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受损,沙漠化加剧,物种灭绝……可见,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福利的同时,都蕴含着某种对人类构成巨大安全隐患的威胁。

这次科技馆之旅,令我感慨万千。在我惊叹于人类的伟大,惊叹于科学的神奇之时, 我更感到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科学是无止境的,我们要趁现在的青春时光好好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好好利用科学,让科学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让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聂洳溪  学校:沙湾第四小学

指导老师:张成娟  单位:沙湾第四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