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阿克苏科技馆端倪

来源:

    星期六,妈妈说要带我去参观一下正在改建的阿克苏科技馆,我心想我们阿克苏地区也终于有自己的科技馆了,它会是个什么样子呢?我怀着激动又好奇的心情走进了即将建成的阿克苏地区科技馆。

  一走进一楼大厅就看到正面墙上一块醒目的大牌上展示着科技馆的简介和示意图,通过阅读简介我知道了阿克苏地区科技馆主要以“科技·快乐·梦想”为主题,以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为目的,以情景认知与学习理论为展示基础,通过互动、体验等方式,引导公众进入探索与发现科学的过程,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普及“去极端化”服务,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室内建筑面积共计4182平方米,共分三层楼,内设6个展厅,其中包括4个主题展厅(科技乐园、地震馆、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1个专题展厅(特色阿克苏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

  一楼左边大厅,主要是“科学乐园”,这个展厅主要以游戏活动为主,设置了七彩生活、了解自己、安全岛、 科学城堡、表演活动场等五个不同方位的活动区域。我们可以在这里参与简单的农作劳动和互动式游戏,了解简单的农业知识;可以根据提供的施工图、各种建筑工具及大型建筑积木材料等自自己动手组装拆卸各种建筑、积木玩具等,同时也能身临其境感受音乐、美术、影视制作等方面的神奇魅力,让我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体验艺术创作的乐趣。

  一楼右边是一个地震馆,这个展厅将充分利用多种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有趣生动的实物模型、寓教于乐的互动展项、身临其境的震感体验,从体验、逃生、防御等角度向公众传达地震科普知识,消防及其措施,让观众在体验中学习到更多的地震灾害中的逃生技巧和紧急救援方法,进而提高大家的防震防火减灾意识。

  上到二楼左边,我们可以看到“探索与发现”主题展厅,这个展厅按照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科学探索的主要内容,包括:宇观、宏观、微观、生命,以及认知方式这样一条主线,设置了宇宙之奇、物质之妙 、生命之秘  、运动之律、声音之韵  、光影之绚、数学之魅等七个活动区域,在这里我们可以深刻的了解宇宙的组成和结构,为宇宙的浩瀚无垠与神秘感到敬畏;探索物质的元素性质、结构,以及能级跃迁、放射性元素衰变等过程,了解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区别;亲身游历细胞世界,观察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认识DNA与遗传,加深对生命微观机制的了解。还可以感知牛顿定律的形成过程,以及重心、流体运动、振动、转动惯量、能量守恒与转换等内容,体验宏观物体运动的规律。真是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

  二楼右边是“科技与生活”主题展厅,这个展厅围绕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为特点,设置了健康之路、居家之道、信息之桥、交通之便等四个区域,各区域以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为脉络,把关乎衣食来源的农业、自身生活的健康、社会生活的信息交流与交通运输以及创造生活的工具与机械等几个重要方面的科技内容串联起来,通过运用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传感器技术、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智能技术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丰富展览与展品的表现效果,使我们切身感受到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价值和地位。

  在三楼还专门设计了一个近300平米的4D科普影院,这是一个独立的科普媒体,近500平米,可同时融纳300人左右,它主要采用现代化的设计元素,满足现代影院的标准和效果,通过现场设置环绕声装置及现代化装饰营造出一个舒适的观影环境,通过放映各类科普影片,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我们阿克苏地区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根据自然、科技、生态等特色,为全方位展示阿克苏的科技进步,在科技馆内还设置了临时展厅和休息区域 ,计划一年举办10-20次临时展览,可以常看常新,重新吸引参观群众。在不举办展览的时候,可以用于阿克苏当地企业进行新产品发布会或技术交流活动。    

  据说,阿克苏地区科技馆建成后将是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独具阿克苏特色的科技活动中心,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体验科普教育基地,是广大市民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方法、学习科学精神的科普场所,也是宣传阿克苏从古至今科技成就,激励阿克苏人生产生活创造力的前沿阵地。我们相信即将建成的阿克苏地区科技馆将会成为阿克苏地区一张耀眼的名片,我们也真诚的邀请全疆各地的朋友们来我们阿克苏地区科技馆参观学习。

作者:潘政旭  学校:阿克苏市第四中学

指导老师:邹静  单位:阿克苏市第四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