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你好!

来源:

 “同学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咱们巴里坤县有科技馆啦!”听到科技老师的话,我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同学们七嘴八舌的问起来:“真的吗?老师,像电视上那种科技馆吗?”、“里面有会跳舞的机器人吗?”、“有遥控飞机吗?”老师笑眯眯地说:“是真的,同学们,而且这周末我们就可以去参观,到时候你们的疑问就会有答案啦!”

终于盼来了去科技馆的日子,我激动地一晚上都没睡觉。走进科技馆,我像一只快活的小鸟,东看看,西看看,看得眼花缭乱…被着五花八门的科技展品给迷住了。

首先,引入眼帘的展品是“血管观看器”,只要我们把拳头放在对应的摄像机下方,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手背血管的分布情况。我正看得入迷,“大家快来看,这个更神奇,用这个镜片就能看到隐形的动画片!”阿依宝塔兴奋地叫起来,我闻声望去,原来这个神奇的屏幕平时我们什么也看不到,但是透过这个专门的镜片,卡通动漫就会跃然在我们眼前。

科技馆里还有特别多有趣的展品,比如双曲线槽、滚出直线、锥体上滚等物理实验;还有测反应、声波看得见等益智游戏;图案美丽的辉光等趣味知识。我仔细的观察着每一件展物,忽然,在“空中成像”这个展品前停住了脚步。“空中成像?怎么可能呢?”我满腹疑云地按下了“启动键”,只见指针来回摆动,美丽的图案渐渐地浮现在我眼前,不一会儿,又变成了其他的图案,就像魔术师在变魔术,太神奇了!我认真地阅读了讲解牌,原来,这是根据人体视觉残留的原理制成的,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例子,如电视、电影等。

继续前行,展区内美丽的辉光球又一次夺走了我的目光。它奇妙而有趣,用手轻轻触摸球的表面,球内的辉光会被手吸引过来,像是在球上按了一个手印,它还会随着手的移动而移动。如果用手指尖轻点球的表面,指尖之间还会产生微小的火花。原来, 我们经常看到街边绚烂闪烁的霓虹灯,就是利用了辉光放电的原理。

听!美妙的音乐响起了,难道是哪个演奏大师在进行巡回演出吗?我循着声音走去,“激光竖琴”?它是一架没有琴弦的竖琴,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光束,使用者只需拨动光束便如同拨动了琴弦,就可以演奏出美妙的音乐。看过原理介绍,知道了它是利用激光当做虚拟琴弦,手拨到琴弦时会发出相应的音调,从而达到模仿竖琴演奏乐曲的目的。我想:不就是普通的几束红光吗?我漫不经心地触碰了一下激光,没想到,竟发出了美妙的乐声,“叮叮咚咚”如山泉般动听,我忍不住上前弹奏了一曲,过了一把乐器演奏家的瘾。

时间过得真快,参观要结束了。但通过参观,让我学到了课本上从未学到过的知识,亲眼看到了创新超前的科技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爱好科技的人用心观察生活,用智慧和心灵感受所创造的成果。科技的发展决定了一个国家各方面发展的速度,科技不兴,国何以兴?中国科技馆就是中国五千年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有灿烂辉煌的古代文化,有令人惊叹的现代科技,它代表了中国文化,也代表了千万中国人对科技的热爱和追求。

这次科技馆之旅也让我领略到了人类发展的奥秘、科学的伟大,“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一定好好学习,不断探索新知识、不断创新,用我们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阿克玛拉力·叶尔肯 学校:哈密市山南开发区牙吾龙小学

指导教师:赵翠娇 单位:哈密市山南开发区牙吾龙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