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造超越梦想

来源:

    今天,老师带我们去参观“中国流动科技馆”。那里面有很多机器,比如我们参观的“小球旅行记” “手眼协调” “听话的小球” 等等—各种有趣的机器。这让从骨子里爱好科学的我十分高兴。

    我热爱科学。从小父母就为我买了《我们爱科学》 《十万个为什么》 《世界科学历史上的伟大发明》等等书籍杂志,我看的津津有味,从中我知道了爱迪生,牛顿,我知道了蒸汽机,电话的发明,计算机的诞生...   我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克隆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仿生人已经诞生,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电灯上网很快就来到我们身边。科学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有关,我们从小就应融入科学,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用于实践。

    科技馆里的“最速降线”很特别。有两个规道,一个曲线轨道,一个直线轨道,上面各放一个小球,观察那个小球最先到达终点,最后经过实验得知,曲线轨道上的小球先到达终点。因为小球下降的初始阶段,通过较陡的轨道获得较大的速度。当小球速度较大时,在充分利用较大速度走完平坦的曲线。“最速降线” 是速度与路径选取的最优组合,因此,相比其他任何轨道,小球可以最先到达终点。另外,古代建筑屋顶呈锥状,不也是借鉴了“最速降线”的原理吗?它能让屋顶的雨水以最快的速度流化,从而保护了建筑物的结构不被腐蚀和破坏。

    还有“看不见的力”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转轮都贴有小磁贴,转轮间的小磁贴靠磁力产生相互作用,带动与之相邻的齿轮转动。还有冰箱门的密封条,指南针,都是利用了磁力的作用 。

    科技馆的每件展品都让我惊奇,我渐渐发现,科学就是生活,生活中到处都用科学,我们更应该热爱科学,享受科学。琳琅满目的科技成果让我体验着神神秘秘的快乐!

    但是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激光竖琴”。它是一个小巧玲珑,精致的“电子竖琴”。上面有十根激光发射出来的红色激光琴弦。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产生了强大的好奇心。我快步走向了“激光竖琴”,迫不及待摸了摸那红色的琴弦。忽然,它发出了一声声美妙,动听,悠长的声音,就象弹奏钢琴发出的优美音符,可好听啦!

    还有激动人心的环幕影院,充满 智慧的数学拓补体验等各种科技和科普模型,让大家目不暇接。在参观同时我们还带着极大的热情参与了形式多样的科技体验活动,我们很开心,那些神奇的机器,仿佛将我带进了科学的浩瀚海洋。

    这次参观对我们非常重要。通过参观,使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心中万分感慨,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人类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向自动化,智能化,丰富化,合理化。合理无处不在,平凡而又简单的物理现象,奇妙而又滑稽的新鲜器械,都可以让我们曾长见识,开阔视野,从而证实科技的不凡力量!

这次展览让我了解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极大的丰富了我的科学认知。以后,我要更加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科学家。但这个愿望,这个美好的梦想,我还要经过不解的努力去现实。所以,这次的参观对我们的成长有莫大的帮助和推动。也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有益活动,使我们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去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发明创造更多的科技项目,造福人类社会。

作者:热吾善·吾仁巴萨尔 学校:哈密市第三中学

指导教师:军斯拜克·瓦汗 单位:哈密市第三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