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参观随想

来源:

    自我懂事后,我就有一个梦想,如果能到首都北京的科技馆去看看,那就太好了。这个梦想在我三年级的时候差点要要实现了。2016年暑假,妈妈带我乘坐高铁来到了首都北京,可惜天不作美,我们去的那几天里天天下大雨,十分不利于出行,科技馆没有去成。但在高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我能够乘坐高铁经过短短的几小时,就能从河南来到北京,也十分令人振奋。

 虽然,北京的科技馆没有参观是一大遗憾,但能够在我的家乡阿克苏博物馆领略科技的风采也很不错的。记得那天是星期二的下午,我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因为我们学校将组织师生开展“触摸历史 传承中华文化”阿克苏地区博物馆研学之旅。我非常珍惜,同时我还可能参观心仪已久的科技馆,心里很激动。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目的地,阿克苏地区博物馆,进到地区博物馆前,我惊叹于博物馆的宏伟建筑,进馆之后,震撼于我市的悠久文化历史。

 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阿姨,我和同学们细致参观了阿克苏文化展览大厅和革命历史展览厅。老师带领我们去依次参观了阿克苏历史文化厅”“新疆古代货币厅”“阿克苏自然地理厅”三个展厅,拥有馆藏文物5000多件和1000余件动植物标本,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族、宗教和自然生态等方面,全面展现了阿克苏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历史地位,阐释中国多民族一统格局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新疆每一寸土地都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馆运用了众多高科技技术手段,从不同的角度来揭示阿克苏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诸如多浪人生活场景、多浪木卡姆的幻影成像剧场、翻译家鸠摩罗什生平电子书、龟兹乐舞舍利盒三维立体成像、古城复原三维动画、古代货币铸造场景、集音罩等,通过形象直观的陈展手段,让我们在视觉、听觉和互动参与等方面更直接、更生动地认识和了解阿克苏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域民俗文化特点。也让我感叹科技带给我们的无限魅力,把许多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短暂的参观很快就结束了,虽然这里只是展馆的一小部分,但我依然深深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在集成电路的带动下的,一个个形象生动展览,为我这样孜孜不倦学习的少年打开了探索科学奥妙的窗口,我体会到集成电路越做越精细,运用也越来越广,功能强大到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而这一切都来源于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可谓是“小芯片大能量”!通过这次参观,我开拓了眼界,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培养了我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我也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少年,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实现我的文明宣言——传承华夏文明、实现强国之梦!

作者:杨丽婕 学校:温宿县第二小学

指导教师:曹美丽 单位:温宿县第二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