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科技

来源: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欢迎来到上海科技馆”。咦......小鸟也会说话?嘻嘻......原来是自己太过于兴奋,看见任何事物都感觉像是跟自己打招呼呢。

今天是2016年8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共青团巴里坤县委员会组织的上海光大证券赞助的“上海光大行.融情夏令营”活动。今天我们去参观上海科技馆,我给这次参观科技馆取了个名字,叫“人与科技”。

首先进入眼帘的是高大雄伟的建筑,这就是上海科技馆,导游告诉我们说,上海科技馆建筑由地下一层、地面四层,附带一个办公群楼组成。整个建筑显螺旋型上升形态,表现了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的中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巨大玻璃球体,镶嵌在一潭清水之间,它寓意着生命的诞生。天呢,盖座大楼都这么讲究,我好想和这些设计师们聊聊,我想我一定能学到不少知识呢!走进大厅,我们会看到上海科技馆的平面图布局介绍;共分为11个风格各异的主题展区、4个高科技特种影院、3个古今中外科学家及其足迹的艺术长廊、2个主题特展和若干个临时展厅,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自然、人、科技”的永恒话题。

也许你会惊讶,我为什么会听的如此认真?因为我来自于西北偏远的小县城,家庭条件也不允许我自费外出旅游参观,这么难得的机会,我格外珍惜,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导游说的每句话我都认真聆听,认真做笔记;以备后用。

我们先从地下一层开始参观,刚进地下一层,就让我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机器人世界我很感兴趣,这里有旋转机器人、有挠痒痒的机器人、有正在和小朋友们下棋的机器人、还有会弹钢琴的机器人……。我们不仅可以看机器人做操,看机器人跳舞,还可以跟机器人比射箭,真正体会到了机器人给人类带来的乐趣。

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IMAX立体巨幕影院;据介绍它是中国大陆首家立体巨幕影院。之所以对它记忆犹新是因为我家的电视也只不过是以前的14寸黑白电视机而已,而这个立体巨幕影院银幕巨大,高18米左右,宽24米左右,相当于6层楼房的高度,可容纳400多位观众看电影。即使坐在最后一排,6层楼高的巨大画面依然使我们产生强烈的震撼,屏幕中的一草一木都感觉触手可得,仿佛自己就在屏幕之中;也许你会想,像6层楼那么高的巨幕播放电影时音响效果能好吗?万一坐在最后一排听不到声音怎么办?嘻嘻......你又多虑了。放映立体电影时,影院内6+1声道的音响系统,通过十几组扬声器同时播出配乐和特殊音响。让你进去就不想出来,想看无数个日日夜夜。  

我不由地在感叹:科技进步靠的是人才,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一名有用的顶端科技人才呢?我不敢想,但是我想回到家乡后一定要和同学们先做个分享,告知家乡的孩子们,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了家乡的和谐美丽,也为了家乡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家乡的同学们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朝一日都能成为一名顶尖的科技人才。把家乡也建设的和大上海一样和谐、美丽。

总而言之,这次上海科技馆之行令我难忘,让我对科技深深着迷。这次参观不仅使我开阔了视野,更普及了很多科普知识;可以说是好处多多。我珍惜这活动,我也将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观科技馆,为我的顶端科技人才梦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魏小宝 学校:巴里坤县第一中学

指导老师:王丽丽 单位:巴里坤县第一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