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美轮美奂的昆虫世界——昆明动物博物馆观后感

我从小就喜欢昆虫,幸运的是我生活在素有“动物王国”美誉的云南,尽管土地面积仅占中国的4%,却拥有中国50%左右的昆虫种类。云南最大的昆虫展区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内,其中的昆虫标本库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昆虫标本研究基地。今天,我终于有机会参观期盼已久的昆明动物博物馆了。

一到那里,我就迫不及待地跑进博物馆。馆内共有四个展区,一楼是恐龙化石、亚洲象以及古生物展区,二楼是鸟类及昆虫展区,三楼是热带雨林、寒温带生境柜和海洋展区,每一个展区都是人山人海,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昆虫展区,刚到昆虫展区的入口我就惊呆了,这里简直就是昆虫的世界,一排排、一列列铺天盖地都是各种各样的昆虫标本,有黑的、黄的、白的、红的、绿的、紫的……真是五彩缤纷、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有体型巨大、身材苗条的伪装大师竹节虫;有随着生态环境的破坏而日渐稀少的美丽而娇贵的萤火虫;还有昆虫中有明星之称的兰花螳螂,看起来就像一朵粉红淡雅的兰花,如果你以为它生来就心慈手软,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它可是一位百发百中、万无一失的狩猎者。

昆虫中我尤爱鞘翅目昆虫──甲虫,甲虫展区里有千姿百态、形形色色的叶甲、蕈甲、扁甲、虎甲、步甲、犀甲等。其中,我最爱的还是犀金龟和吉丁虫!头顶尖角、身披铠甲、威风凛凛的犀金龟就好像一个威武的装甲兵。你可别小看它,它还是昆虫中的大力士呢,可以拉动比自身重10倍的东西!如果鞘翅目昆虫举办选美比赛,那么吉丁虫肯定是“头号种子选手”。它们鞘翅的颜色是由多种色彩绚丽的金属光泽构成的,因此也被称作“彩虹之眼”。如果想为它们画像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大自然才能调配出来,它们简直就是流光溢彩的最佳代言人!

再往前走,是蝴蝶展区,蝴蝶们形态各异,五彩斑斓,好像一个个花仙子在天空中翩翩起舞,看到这情景,我感觉心旷神怡,忘掉了心里的烦恼,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小昆虫们,张开双翅,在天空中飞翔,迈开双腿,在草地上奔跑!

傍晚,人们三三两两地离去了,我也依依不舍地走出了博物馆,只见夕阳挂在山顶上,映照着天空,迟迟不肯落下,好像跟我一样,舍不得离去似的。

今天,我看到了许多昆虫,学到了许多知识,令我终生难忘!小小昆虫,大千世界,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切地认识到昆虫有很多用途,除了观赏,还可以传粉、入药、食用、清洁环境以及维持生物链的平衡等,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了昆虫,人类也会灭绝。但是,我们人类却正在摧毁生态环境,没有了栖息地和食物,昆虫也会走向灭亡,所以,我们应该携手保护环境,共创绿色家园!

作者:冯已然  学校: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文林校区四年级(7)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