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难忘的科学之旅

来源: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去参观流动科技馆,随着一辆辆公交车驶入大门,科技馆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沸腾起来。

科技馆里有许多好玩的东西是我们在电视上看不到的,如旋转的、镜面立方体、变幻的风景、声驻波等。我一时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参观。

突然一个旋转的银色物体吸引了我,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一个旋转的陀螺。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只旋转的银蛋。银蛋怎么会旋转呢?看了展台旁边的说明,我才知道旋转的银蛋的原理是,由于银蛋质量分布不均匀,是偏心的,因此当银蛋旋转时,在离心力重力以及摩擦力的作用下它便竖了起来,这正是三相感应电动机最基本的工作原理。我在玩的时候用了很大的力气,还有连续旋转了好多圈才把它立起来。

告别了银蛋,我来到了一个名叫变幻的风景的展台,只要你轻轻转动面前的转盘,转盘前面的那幅图就能变换很多种色彩。就像天上的彩虹,又像小朋友手中的画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颜料,只看你想用什么色彩来画出心中的那幅画。看着眼前的这个科技作品,我在想:如果我们的世界就像眼前的这幅画,那么我会选择蓝色、白色、绿色、红色和彩色,因为我希望我们的世界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太阳是红的,大地是绿的,人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也许这只是一个小学生天真而美好的想法,也许这只能在电视中才能看到。

想到电视,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了,可收看的电视节目也很多,为什么还有很多人愿意花钱去电影院看呢?难道在家里看和在影院看有什么不同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来到了声驻波展台,看了展台的说明我才知道大家喜欢到影院去看电影,是因为在家里客厅或房间里由于房间尺寸和空间都很小,产生的驻波就会与原来房间的尺寸和空间都很小,产生的驻波就会与原来的声音产生共振,使音质变差,而电影院比较宽阔,效果就相对较为震撼。这就是大家喜欢去电影院看的原因,也是声波在生活中应用的典型实例吧!

最能提起我兴趣的是画五角星,在镜子上有个五角星要求看着镜子用电丝连接的笔,把它沿五角星的铁轨画出来,并统计时间和触碰外边沿的次数。我想:这还不简单吗!做作业的时候不知道画了多少图形,其中就包括五角星,闭着眼睛都能把它画好。我自信满满地拿起笔就开画,可是一到转折处就不行了,一连几次都不行。奇怪了,平常在书上不都是这样吗,怎么到这就不行了呢?难道这镜面上画和在纸上画有什么不同吗?我突然想起老师说过镜中的画像和实物是相反的。我按老师讲的知识又试了一次,终于成功了。这次小挫折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点知识就骄傲,不去认真地对待哪怕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是要出丑的。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快要离开的时候。我只能快速地参观了会跳舞的机器人、雅格布天梯、骨骼传感器笼中鸟。

这次科技馆参观之旅。虽然留有遗憾,还有很多科技作品没有参观。但我却收获很多。以前学科学知识主要是通过课堂和书本,有的知识显得太过抽象和难以理解。这次科技馆参观之旅让我对所学的部分科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同时,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兴趣。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有一天在科技馆当中有一个我的作品。

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科学之旅。

者:张怡舟  学校:泸西县建设小学第二校区

                                                 指导教师:唐艳芬  单位:泸西县建设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