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科技馆里的“新玩场”

来源:
  “小朋友,你又来了?”熟悉的科普讲解员姐姐在我刚进科技馆“科学的探索”展厅时和我热情地打招呼。

“是呀,我又来了”,我歪着头朝讲解员姐姐微笑着回答道。

是的,我已经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来到科技馆参观了,到科技馆参观是我周末时光里最有趣的一部分。也因为参观次数很多,所以和很多科普讲解员都比较熟悉了。

前段时间都在忙着复习备考,我已经有快一个月没来科技馆参观了,来之前心里就暗暗嘀咕着“科技馆会不会增加新展品了?”。

刚进儿童乐园,迎面看到了一组“齿轮墙”,这个新家伙个头可不小,整整占了一面墙,和它相比,教室里的黑板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兄弟”。我在“齿轮墙”的一头轻轻地转动一个小手柄,一组大大小小不同尺寸连续排列着的齿轮和连杆很快就把手柄的转动传递了出去,瞬间一阵清脆的铃声在齿轮墙的另一边响起。

来到展厅中部,我惊喜地发现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展品,在兴奋中我把这些新展品尝试着都操作了一遍。最让我爱不释手的一件展品就是“天鹅绒”,展台上有一只做成可爱天鹅模样的外框,天鹅圆圆的肚子部分是由纵横交错的不锈钢丝编织而成。当我把双手分别放在不锈钢丝网的两侧,合起手来在钢丝网的两侧轻轻移动,仿佛钢丝网被施了魔法一般,原来触碰到坚硬冰冷的钢丝网转瞬间却突然有了柔柔软软、甚至是有一点毛茸茸的触觉,这种感觉就像是在轻轻抚摸妈妈天鹅绒面料的裙子一般,难怪这件展品的名字会叫“天鹅绒”。我一遍又一遍沉浸在这种奇妙触觉的体验当中,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向一位讲解员姐姐求助。讲解员姐姐笑盈盈的对我说:“为什么铁丝网摸起来有天鹅绒般的触觉呢?这是因为你操作展品时产生了触觉错觉的体验。所谓触觉错觉就是指不符合客观实际的触觉感受。一般来说,感知条件不明显、客观刺激不清晰、视听觉功能减退或者是有强烈情绪的影响、想象、暗示以及意识障碍这些情况都能引起错觉,而且错觉的产生常常具有固定倾向,所以钢丝才有了天鹅绒般的触觉。”

经过讲解员姐姐的说明,我明白了这件展品所包含的科学知识。科技馆里还真不能少了科普讲解员的答疑解惑,我为他们的工作点个大大的“赞”!

顺着展厅往前走,“登上月球”、“蜘蛛车”、“调光玻璃”、“裸眼3D电视”……科技馆里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展品,每一件都很特别,让我深深得体验到“科技真奇妙!”

小伙伴们,科技馆里又增添了不少的“新玩场”,让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假期里相约科技馆,一起愉快地玩耍,体验科技的无穷魅力!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文林校区 三(2)班  华彩凝

指导教师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