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迹天宫 星耀神舟——中国科技馆举办科技馆奇妙夜航天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数字科技馆
    更新时间: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科技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的科普效益,利用“天和核心舱”结构验证件讲好中国航天自主创新发展故事,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配合我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10月15日晚至10月16日凌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科技馆共同主办的“奇迹天宫 星耀神舟”——科技馆奇妙夜航天主题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办,来自北京市中小学的150余组亲子家庭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特别节目《再探苍穹》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活动分别在10月15日晚19时和21时,分两次接入中国科技馆活动现场信号,向全国观众介绍活动亮点,并采访参与活动的航天专家和现场观众,让浓浓的航天节日气氛传播到千家万户。
    科技馆奇妙夜航天主题活动,中国空间站,中国科技馆活动
      “奇迹天宫 星耀神舟”主题活动聚焦航天主题,深度融合中国载人航天独特的科普资源与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平台优势,以亲子家庭为主要受众人群,推出了多项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的科普活动,还在活动现场营造出登陆太空的氛围,使公众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火箭发射升空,天和核心舱对接
      活动中,深受观众喜爱的“儿童科学乐园”和“华夏之光”主题展厅、“科创百年——建党100周科技成就科普展”短期展览在夜间开放,并配套举办“科学画未来”“留下你的航天印记”等特色教育活动,观众在科技辅导教师的带领下共同感受航天科技的独特魅力;在特色天文课环节,科技辅导教师依托光学天象仪带领观众仰望星空、访古寻今,探索神秘莫测的宇宙;特效电影《时间旅行》和《地球诞生》、空间站VR交互体验,为观众营造了仿佛置身空间站环境中的沉浸体验;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孩子们和科技辅导教师共同完成“中国空间站结构模拟秀”和“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模拟秀”的“超级科学变变变”,他们扮演火箭的各个发射部件,模拟发射和组装流程,生动演绎了火箭发射升空及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对接的全过程。
      活动还特别邀请北京天文馆、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社的专家带领青少年观测星空,邀请“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导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尹锐、中国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吴冰,结合天和核心舱结构验证件为青少年带来“基地导师课”,详细介绍中国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鼓励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学习载人航天精神,立志报效祖国。
      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大手拉小手 科普一起走”主题科技志愿活动。小小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展示了志愿服务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贴心的服务为活动增添了绚丽的青春色彩。
      此次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科学情怀和由衷的民族自豪感,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竞相分享点赞的网络“爆款”。作为“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中国科技馆后续将积极开展载人航天科普教育与科创活动,为青少年搭建热爱航天、热爱科技的科普平台,借助媒体扩大传播范围、惠及公众,努力营造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 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刘兴飞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