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类天地往返工具一览

    来源: 中国数字科技馆
    更新时间:

      天地往返,离不开“摆渡车”。人类历史上都有过哪些交通工具?本文统计具有运送人员、货物到卡门线(100km)以上且能返回地球的航天器,不包括返回式卫星;国家排序以其第一艘此类航天器成功完成飞行任务的时间先后为准。 

      一、苏联/俄罗斯 

      1、苏联第一代载人飞船——“东方”系列 

      “东方1号”是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进入太空的航天器,于1961年发射,绕地球飞行一圈后安全返回地面,使加加林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类。“东方”系列飞船采用两舱式结构,分为返回舱和仪器舱,返回舱内部安装了生命维持系统,可容纳一名航天员。“东方”系列载人飞船在1961~1963年期间共执行了24次飞行任务,其中6次载人。 

     

    “东方2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苏联第二代载人飞船——“上升”系列 

      1965年发射的“上升2号”载人飞船载着航天员列昂诺夫和别利亚耶夫,实现了人类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上升1号”为两舱结构,由返回舱和锥形仪器舱组成,能容纳三名航天员“上升2号”在“上升1号”的基础上增加了出舱专用的气闸舱。 

     

    “上升1号”和“上升2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3、苏联第三代载人飞船——“联盟”系列 

      “联盟”系列飞船是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发射频率最高的载人飞船,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已进行了140多次飞行。“联盟”系列飞船主体为三舱结构: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在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到2020年美国SpaceX龙飞船载人飞行期间,联盟号是运送航天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唯一手段。 

     

    联盟号MS-01停靠于国际空间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随着需求的变化及技术的发展,联盟号飞船的改进型号众多,按时间排序包括:联盟7K1963)、联盟7K-OK1967–1970)、联盟7K-LOK1970-1974)、联盟7K-T1973–1981)、联盟7K-TM1975)、联盟-T1976–1986)、联盟-TM1986–2002)、联盟-TMA2003–2012)、联盟TMA-M2010–2016)、联盟MS2016年至今)。 

      4、苏联航天飞机——“暴风雪”号 

      航天飞机是一种兼有飞船与运载双重功能的载人航天器。它能自行起飞、升空,进入轨道运行,任务结束后返回地面,在机场上水平着陆,经过整修可以再次发射上天。 

      “暴风雪”号航天飞机是苏联的第一架、也是唯一一架飞行过的航天飞机,被设计为可重复飞行100次。遗憾的是,它仅在19881115日进行了唯一一次不载人的飞行之后,因苏联解体等历史原因取消了后续发射计划,不得不黯然离场。 

     

    “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与“能源”号重型运载火箭综合体发射画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二、美国 

      1、美国第一代载人飞船——“水星”号 

      美国在1958年至1963年实施了水星计划。“水星”号载人飞船为锥形单人太空舱,顶部配有逃逸救生塔19615月到19635月共发射6艘飞船,每次载一名航天员,任务代号分别为:自由7号、自由钟7号、友谊7号、极光7号、西格玛7号、信仰7号。艾伦·谢泼德于196155日在自由7号任务中乘坐“水星”飞船进行亚轨道飞行,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人。水星计划中的无人发射任务共计20次。 

     

    “水星”号载人飞船及其六次载人任务徽章和航天员签名(图片来源:NASA官网) 

      2、美国第二代载人飞船——“双子座”号 

      196111月至196611月,美国实施了双子星座计划,作为从“水星”到“阿波罗”计划之间的过渡。5年间,“双子座3号”到“双子座12号”完成了10次环绕地球轨道载人飞行。不同于“水星”,“双子座”取消了逃逸救生塔,以弹射座椅作为应急情况下的救生措施。196563日,航天员埃德•怀特乘坐双子座4号完成了美国的第一次太空行走。 

     

    在格里森纪念馆中的双子座3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3、美国第三代载人飞船——“阿波罗”号登月飞船 

      1961年至1972年,美国实施了阿波罗计划”,1968年进行了首次载人飞行。1969716日,“阿波罗11号”首次将人类送上月球。“阿波罗计划”期间,共有24名美国航天员通过6次飞行任务前往月球。任务分别是:阿波罗11号、阿波罗12号、阿波罗14~阿波罗17号。“阿波罗”飞船由三部分组成:指令舱(CM服务舱(SM登月舱(LM 

     

    “水星”、“双子座”、“阿波罗”飞船及其运载火箭比较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4、美国航天飞机 

      美国共研制了6架航天飞机:“企业”号、“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奋进”号。其中,“企业”号仅进行了地面试验而从未发射入轨,其余5架航天飞机从1981412日首次发射到2011721日最终着陆共计进行了135次飞行天地往返飞行。很长一段时间内,航天飞机是惟一可以部分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工具。 

     

    “发现”号航天飞机(图片来源:NASA官网) 

      5、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 

      “猎户座”飞船是美国为重返月球“阿尔忒弥斯计划”研制的可重复使用载人航天器,支持乘坐6名航天员,由洛马公司设计的乘员舱(CM)和空客制造的欧洲服务舱(ESM)组成。“猎户座”2014125日进行了首次试飞,大约4.5小时后溅落太平洋。目前,它还未开展载人飞行。 

     

    用于阿尔忒弥斯-1任务的“猎户座”飞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6、商业飞船——SpaceX公司龙飞船 

      SpaceX的第一代龙飞船为货运飞船,由一个鼻锥帽、一个可重复使用的钝锥形返回舱和一个配备两个太阳能电池板的后柱段组成。第一代龙飞船于201012月首飞,成为世界上第一艘成功从轨道上回收的商业建造和运营的航天器。此后,它共计执行了20次商业飞行任务,19次成功,重新使用回收后的返回舱任务达到9次。第一代飞船在20203月完成最后一次商业补给任务后退役。 

      第二代龙飞船有货运(Cargo Dragon)、载人(Crew Dragon)两种状态,由一个鼻锥帽、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返回舱和一个后柱段组成。2020年到2021年,它们共执行5次载人任务、2次货运任务。 

     

    20193月,Crew Dragon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7、商业飞船——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泼德”号 

      “新谢泼德”是用于亚轨道太空旅游的商业系统,由返回舱和火箭推进模块组成。第一次载人飞行发生在2021720日。截至20211211日,“新谢泼德”已将14名乘客送入卡门线之上观光。 

     

    “新谢泼德”号载人系统(图片来源:蓝色起源官网) 

      英国的维珍银河公司开发出的可重复使用商业载人飞船太空船2号(SpaceShipTwo),同样也针对亚轨道太空旅游,但由于其最高飞行高度仅为89.9km,未超越卡门线,所以本文不做统计。 

      三、中国 

      1、中国第一代载人飞船——“神舟”系列 

      “神舟”为中国目前唯一的现役载人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可容纳三名航天员。从1999年“神舟一号”成功发射起,共有十三艘飞船顺利升空。其中,“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以及“神舟八号”为无人飞行任务,“神舟五号”到“神舟七号”、“神舟九号”到“神舟十三号”均为载人飞行任务,运送航天员共计20人次。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左侧)交会对接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2、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面向中国空间站运营及未来载人探月需求而研发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器,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返回舱设计为可重复使用。飞船于202055日以无人状态完成首次飞行任务,58日返回地面。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轨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科学审核:
    杨宇光 中国航天科普大使,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
    本文来自: 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王鹏鹏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