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天员从这里出发

    来源: 中国数字科技馆
    更新时间:

      目前,全球有数十座发射场,但是能够发射载人航天器的发射场有且只有3座,它们分别是中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苏联建立、俄罗斯租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以及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的范登堡发射场曾建造了航天飞机的发射设施,但没有实施过发射。 

        

      航天发射场最显著的特征是发射架和总装厂房。就发射场的选址而言,各国航天发射场一般具备以下条件: 

      1. 气象条件,一般要求风速小,晴天多,大气透明度好。 

      2. 地势条件,一般要求地势平坦开阔,地质结构稳定。 

      3. 纬度条件,最好接近赤道地区,因为纬度低,地球自转线速度大,节约燃料。 

      4. 社会条件,首先是人烟稀少,同时又需要交通便利,能够保障大型设备运输。 

        

      就发射场的建设而言,各国航天发射场一般具备以下系统: 

      1.       测试发射指挥控制系统。 

      2.       发射场区测控通信系统。 

      3.       航天员应急救生指挥保障系统。 

      4.       加注供气系统。 

      5.       技术勤务系统。 

        

      其中航天员应急救生指挥保障系统是载人航天发射场所单独具有的,这套系统能够为航天员提供发射前生活、医监医保和锻炼设施,具有待发段紧急撤离和零高度逃逸救生的判断、控制和指挥的能力。 

            

      1.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10月,位于内蒙古与甘肃交界的巴丹吉林沙漠西缘,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厂房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在建设初期,发射场与北京通信的代号为“东风”,久而久之“东风”就成了发射场的名称。这里最初是我国建立的东风导弹试验靶场基地,之后在研制东方红一号时被建设成卫星发射中心。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射中心开始开放,需要取一个对外的正式名称,考虑到离发射中心最近的中心城市是200多公里外的酒泉,同时苏联也存在地理坐标偏移的先例,因此便取名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在隶属于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其发射场和试验靶场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保障设施大部分位于甘肃酒泉的金塔县。 

        

      这里成功发射了近百颗卫星、14艘神舟飞船,组织完成了千余枚火箭试验,创造了包括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无人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在内的多个第一,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光辉历程。 

        

      2.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建于1955年,曾是苏联最大的火箭与导弹发射基地,位于哈萨克斯坦丘拉坦城以北22公里,距离拜科努尔288公里。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来源:wikimedia 

        

      人类航天历史上的许多“第一”都与拜科努尔有关:1957年,这里升起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1961年,加加林从这里进入太空,之后包括德国、法国、印度、越南等十三个国家的第一名航天员都是从这里出发;1971年,这里发射了人类第一个空间站礼炮一号;1986年,和平号空间站核心舱从这里进入太空;1988年,苏联的首架航天飞机暴风雪号在这里升空并返回地面。直到今天,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依然承担着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运输和物资补给工作。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达成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长期租赁协议,根据现有协议,俄罗斯将租用至2050年。目前发射场由俄罗斯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空天军共同管理。 

        

      如今俄罗斯为了减少对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从2011年开始在靠近中国黑龙江省的阿穆尔州建设东方航天发射场。按照计划,东方航天发射场于2018年完工并成为俄罗斯下一座载人航天发射场,可惜进度并不理想,俄乌冲突爆发后,普京更是直接要求俄联邦检察院及总统办公厅对东方航天发射场建设资金贪污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已有58人被判刑。 

        

      3.       肯尼迪航天中心 

        

      肯尼迪航天中心建于1962年,位于美国东部佛罗里达州东海岸紧邻卡纳维拉尔角的梅里特岛,是美国宇航局进行载人与不载人航天器测试、准备和实施发射的最主要场所。 

    ▲肯尼迪航天中心垂直总装厂房 

    (来源:wikimedia 

        

      值得一提的是肯尼迪航天中心和其毗邻的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并不是同一个发射场,虽然它们相邻并共同使用一些设施,但是卡纳维拉尔角基地隶属于美国国防部,是美国军方的非开放发射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建设完成前,卡纳维拉尔角基地曾经负责了水星计划和双子座计划两个载人航天项目的发射,但如今主要负责军方的大型无人卫星。肯尼迪航天中心则因为阿波罗计划而兴建,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是一处向公众开放的民用航天设施。 

        

      目前在NASA10个基地中,约翰逊航天中心负责载人航天的训练但不负责发射,只有肯尼迪航天中心负责发射。它曾是阿波罗飞船和航天飞机的母港;1969年,首次实现人类登月的阿波罗十一号载人飞船就是从这里发射升空;1981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从这里发射;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也是在这里被围观群众见证了空中解体。 

    ▲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台 

    (来源:wikimedia 

        

      如今除了NASA的一系列发射任务,包括SpaceX公司、蓝色起源公司在内的众多商业航天公司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内租用发射台场地,建立自己的设施。 

        

      随着全球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除了中国、俄罗斯、美国,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对载人航天也是摩拳擦掌,因此印度的斯里哈里科塔火箭发射场,SpaceX的星舰母港南德克萨斯火箭发射场,俄罗斯的东方航天中心,中国的文昌航天发射场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载人航天发射场。 

     

      参考文献: 

      [1]王海涛, 庄锦山. 载人航天发射场选址决策分析-兼对我国栽人航天发射场场址选择的再思考[C]// 中国控制与决策学术年会. 中国航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中国兵工学会, 2000. 

      [2]李翠云, 可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究竟在哪里[J]. 中国档案, 2005(11):2. 

      [3]吴孙. 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和肯尼迪航天中心[J]. 中国航天, 1988(09):48-49. 

      [4]沈娟, 李舰. 俄罗斯拜科努尔航天中心的发展综述[J]. 飞航导弹, 2013(3):5. 

        

    科学审核:杨宇光,中国航天科普大使,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  

        

    本文来自: 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王鹏鹏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