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1_850878_taonews.html
专题
中科馆30周年专题  >  最新资讯

中国科技馆2018年上半年亮点工作

2018-08-21

2018年上半年,中国科技馆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国科协主题年“1-9-6-1”工作思路及党组书记处对中国科技馆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实体馆“三个中心”建设和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创新升级,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1至6月,实体馆累计服务公众157.16万人次(2017年134.07万,同比增长17.2%);流动科技馆服务公众903万人次;科普大篷车开展活动次数1.06万次,行驶里程122万公里,服务基层公众830万人;中国数字科技馆日均PV约305万;展品月平均完好率达到97.56%。

在此期间,各部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整体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各项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显著,有创新、有突破。

一、拓宽流动馆国际巡展范围,全面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为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科普资源互惠共享,6月上旬中国流动科技馆走出国门,赴缅甸成功开展首站国际巡展工作。期间,来自资源管理部、展览教育中心、观众服务部的团员圆满完成了“‘体验科学·启迪创新’展览——中国流动科技馆缅甸国际巡展”的布展验收、教师培训、开幕仪式及合作洽谈等出访任务。展览得到了缅甸政府和公众的一致认可。缅甸政府执政党主席、教育部部长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100余名主要领导和缅甸首都内比都所有学校的64名校长都参加了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此次缅甸国际巡展得到了国内和缅甸媒体的广泛关注,引起了很大轰动。

图1: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殷皓(左一)、缅甸民盟党名誉主席吴温吞先生(左三)、缅甸教育部部长缪登基博士(左五),正在参观体验中国流动科技馆展品。

据不完全统计,6月14日开幕仪式当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云南电视台等国内媒体,以及缅甸电视台、缅甸教育电视台等缅甸媒体总计40余家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人民日报国际版在第一时间刊登了活动报道,缅甸发行的唯一一份中文报《金凤凰报》则对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截至6月22日,国内参与报道的媒体有53家(门户网站41家,微信公众平台4家,电视台2家,纸媒5家,网络直播1家)。

图2:缅甸内比都第六中学的同学们正在体验中国流动科技馆展品

中国流动科技馆缅甸国际巡展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带动了中缅两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为国际科普资源交流做出了积极探索。

二、增强展览展品研发能力,提升短期展览服务水平。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广泛宣传我国科技工作者锐意创新、使命担当的精神,上半年由展览教育中心策划实施“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览。展览精选我国改革开放以来40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通过展览的互动性、科普性和直观性,让公众在参与中走近科技成果,学习科技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并以展览为核心打造立体化、多方位的科普服务,形成“展览+活动+讲座+科普衍生品+信息化”的新模式。7月13日,展览正式开幕,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徐延豪书记在开幕式中指出,“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览的举办具有历史性意义,展览形式新颖,是中国科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

图3:“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览开幕

三、拓展设计制作全球视野,促进展览展品交流共享。

为鼓励国际科普作品创作,推动科普作品创作和研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半年,展览设计中心牵头承办了2018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共征集大赛有效选题3803个,筛选出1339个基础选题纳入中国科协科普素材库,作为长期服务公众科普需求的基础选题,并从中优选出100个作为本次大赛科普作品征集选题。在此基础上,共征集科普作品1533件(含境外88件),其中科普展品303件(含境外21件),科普图文682篇(含境外40篇),科普微视频548个(含境外27个),目前正在进行首轮评选工作。

图4:2018年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标识

四、挖掘展览展品科普潜力,探索短期展览服务模式。

上半年,由观众服务部牵头首次实现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在主题展览资源互惠方面的合作,于4月26日在我馆短期展厅举办“脑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学”主题展览。展览瞄准科技前沿领域,将国内外脑科学重要研究内容和成果转化为丰富有趣的科普展览和互动游戏,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受到观众欢迎。展览共展出55天,累计服务观众63109人次,约占我馆同期观众总量12.62%,是同期主展厅参观量的26.83%,并得到媒体和专业领域的关注。目前,展览已于7月3日在广西科技馆开始巡展,截至7月16日已累计服务观众近9万人次。

图5:“脑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学”主题展览

五、向外拓展挖掘展教资源,纵向融合扩大服务范围。

为进一步贯彻中国科协“1-9-6-1”工作思路,落实“三轮驱动、三化联动、三维聚力”工作部署,上半年由展览教育中心、科博协科技馆专委会创新策划推出“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品牌活动,在深度挖掘各场馆展教资源,为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活动的同时,促进各馆间外向拓展、纵向融合,提升科技馆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影响力。

图6: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启动仪式

各地通过“资源共建、活动共享、线上联合”的方式,实现了为科技工作者搭平台、做服务的基础目标。截至目前,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已围绕“4.24中国航天日”和“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举办两期,各地共18家科普场馆参与,积极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累计服务公众约9万人次。

六、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科普资源互惠共享。

为探索我国科技类博物馆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施路径,6月24日,科博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书,协议旨在通过开展国家和国际层面有针对性的专项活动和合作项目,促进科技类博物馆成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平台,协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类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借助科普场馆的展教资源支持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非正规教育,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类博物馆的合作与交流,实现科普资源和展览教育资源的互惠共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文汇报、人民网、科学网、新浪网、腾讯网、科普中国网等媒体对签署仪式进行了报道。

图7:科博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书

七、围绕开馆30周年主题年,创新开展各项特色工作。

2018年中国科技馆迎来开馆30周年,为全面总结中国科技馆及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发展经验,提升中国科技馆和科技馆行业的社会影响力,由办公室(党办)牵头于上半年启动了中国科技馆开馆30周年主题年工作。围绕年初制定的《中国科技馆开馆30周年主题年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目前已组织召开2次专题协调会推进部署,现正在统筹推动各责任部门落实具体工作。开馆30周年图文集编纂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30周年主题年形象标识已投入使用;中国科技馆文化建设项目已正式启动。

图8:中国科学技术馆开馆30周年主题年形象标识

开馆30年主题年工作将通过系列党建和业务活动,充实、丰富、创新中国科技馆科技教育工作,激发中国科技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馆的社会和国际影响力。

最新文章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