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中科馆30周年专题  >  最新资讯

“中国古代科技展”继续在希腊雅典展出

  自2017年9月21日“中国古代科技展”作为“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简称“中希文化交流年”)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希腊雅典的赫拉克莱冬博物馆揭幕以来,已经展出将近六个月。在此期间,大约有6万人参观了展览。其中有19600名5到18岁学生在学校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参观了展览,并参加了馆内举办的与特定展品相关的教育活动。其他超过4万名观众包括有组织的大学生团体、希腊各类俱乐部成员以及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保加利亚、法国、塞浦路斯和中国的游客自发前去参观。

 

 

  在这六个月期间,赫拉克莱冬博物馆还组织了一些特别活动:对于8岁以下的儿童,博物馆开设了以“畅游中国”为主题的系列课程,主要介绍中国的食物、音乐、绘画和演奏等。还开设了以“安静的龙井”为主题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他们还建立了一个“礼品厂”,让孩子们在“中国”和展览内容的启发下,制作属于他们的圣诞礼物。与此同时,主办方还举办了一个圣诞冬令营,孩子们有机会在博物馆里呆上4天,每天7个小时,通过娱乐活动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

  对于成年参观者,博物馆也举办了一系列的讲座,主题涉及“比较中国和希腊文明、东西方科学和文化的差异”等。

 

 

  3月3日博物馆对希腊民众进行了公开邀请,让观众参加一个旨在介绍中国文字和文化的研讨会----“让我们书写中文”。数百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参观者都表示有兴趣拿起画笔和墨水,试着在宣纸上书写汉字。

 

  在希腊生活了多年的历史教授景灵女士讲着一口流利的希腊语,她教授给参与者一些基本的笔法,并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字书写体系和书法的历史。她兴奋地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工作室。它不是教希腊人中国书法的艺术,也不是给他们上汉语课,而是通过汉字和毛笔,让人们明白虽然这两个国家的文化不同,但确有交流的肥沃土壤。”该博物馆的教育项目负责人玛利亚•罗米努说,自2004年以来,该博物馆就一直在组织一系列的类似活动,为希腊公众带来艺术、教育和文化的信息,向希腊民众介绍中国文化。

  近年来,随着两国政府和众多行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与希腊人民的交往日益活跃,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对中国的心态、文化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博物馆负责人伊兰妮表示,“‘中国古代科技展’在希腊非常受欢迎,来参观和体验的学生和家长很多,尤其是周末。希腊非常重视对孩子的科技教育,注重用具体的知识、方法和技能等的方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创新精神。”赫拉克莱冬博物馆还计划在5月9日至13日举办中国春节联欢晚会,向雅典人介绍中国文化的更多方面,比如音乐、武术、太极、舞蹈、烹饪、龙舟、针灸等。

  到目前为止,“中国古代科技展”接待了希腊共和国总统、文化事务部长、议会成员、雅典学院的成员、大学的教授、媒体记者、评论家和各种各样的名人。

  希腊国内及国际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展览。

  此次展览在希腊举办,表达了希腊人民对东方文明的敬仰和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展览将延续至今年6月底结束。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冯翀]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