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1_850892_taonews.html
专题
中科馆30周年专题  >  最新资讯

改革开放扬帆起 创新发展新时代——“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顺利开幕

2018-08-21

2018年7月13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国资委综合局和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技馆策划实施的“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览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开幕。本次展览旨在向公众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科技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深入挖掘大国重器和大国工程的奥秘,广泛宣传我国科技工作者锐意创新、使命担当的精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总设计师胡震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王选院士的夫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陈堃銶,以及中宣部宣教局、国资委综合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支持单位和媒体的代表。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主持开幕式。

殷皓馆长在致辞中介绍,本次展览精选我国改革开放以来40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以一种不同于以往科技成就展的方式,展现我国科技成果,通过展览的互动性、科普性和直观性,让公众在参与中走近科技成果,学习科技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并以展览为核心打造立体化、多方位的科普服务,形成“展览+活动+文创+信息化”的新模式。

胡震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以更为直观、启发性的方式,在展现高精尖科技的同时,体现了科研工作者在攻关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希望通过这些形式新颖的科普活动、互动性体验性强的展项,能够解答公众疑惑,激发公众科技兴趣,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为科研工作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使我国科技事业后继有人,更好地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徐延豪书记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在致辞中讲到,“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览的举办具有历史性意义,展览形式新颖,是中国科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本次展览恰逢暑期,是科技馆的高峰期,希望科技馆将科技辅导工作做深做细,让更多的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祖国科技成果的理解,对科技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为孩子们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仪式结束后,到场嘉宾在科技辅导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展览。展览从人的视角出发,以人类借助科技手段对客观世界的探索和对自身生活的改善为基本线索进行成果展示,主体部分分为“距离·联通”“领域·拓展”“世界·认知”和“生活·提升”四部分,从功能与目的性的角度展现各种科技成果,并穿插有关科技工作者的事迹与贡献,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发展过程中的探索历程和科学精神。

本次展览将于7月至9月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展出,展览期间将开展多项配套教育活动,还将结合展览开发配套文创产品和教育资源包,进一步提升展览展品的教育性与启发性,更好地发挥科技馆展教的延伸性。

展览在中国科技馆展出后,将作为一个全方位的科普资源集成化巡展项目在地方科技馆巡回展出,为各地提供整体性、集成性的展览资源与展教运行模式,让更多的公众感受改革开发40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发展,让青少年更深切地感受科技的魅力!

(展览教育中心供稿,科普影视中心供图)

最新文章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