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2_9112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  元素知识

钛元素

 

钛是元素周期表中的第22号元素,1791年由英国教士和矿物学家威廉·格雷格在研究产自英国康沃尔郡的矿石包覆物时发现,并上报了皇家地理学会。1795年,德国化学家马丁.海因里希.克罗普特用希腊神话中的巨人“泰坦”为其命名,钛密度低、强度大,不但耐高温和低温,还耐酸碱腐蚀,是性能极其出色的金属。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被大量用于航空航天产业,近年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钛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用钛或钛合金制成的部件重量轻、强度大、耐腐蚀、耐高温,性能出色,但这些特性也使的钛本身非常难以加工,无论高温熔化成型,还是刀具切削都异常困难。这都导致了钛很难被加工成尺寸精确外形复杂的零件。化学家和工程师们巧妙地开发出了金属注射成型技术,将包括钛在内的金属粉末与特殊的聚合物混合,稍稍加热后,在200℃左右聚合物就会熔化成液态并将金属粉末分散在其中并造粒,这样就可以用注塑成型的方式将液态混合物注入模具中,从而获得精确尺寸的零件,只需要再次煅烧脱脂和烧结后就可以除去其中的有机聚合物,获得纯金属的部件。这种方式使得难以加工的钛金属可以被用于对外形复杂度,精确度以及外观要求极较高的首饰、钟表、眼镜甚至牙科骨科等医学领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zhangxu]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322_91124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