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鼻喷疫苗或成为新型新冠病毒有效对抗方法!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pixabay
  高效的新冠病毒疫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被研制成功,这对科学界来说是一项卓越的成就。但全球随后出现了几种可以抵抗疫苗抗体的新冠病毒变种,这些变种警告着人们切勿自满,也鼓励着人们寻找另一种疫苗形式,即鼻喷疫苗。鼻喷疫苗能够额外提供一重保护,从而帮助人们控制病毒的传播。
  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是通过上臂肌肉进行注射。此类疫苗会通过一系列的机制使人安全地感染新冠病毒。体了对抗病毒的入侵,人体免疫系统会激活T细胞并产生相应的抗体。等到真正被新冠病毒感染时,免疫系统就会具有更强的防御力。
  该方法在降低患病风险方面十分有效。以色列最大的医疗服务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该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60万人中,新冠肺炎病例数降低了94%。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病毒变种能够显著削弱疫苗的效力。
  例如,临床实验数据显示,一种叫B.1.351变体的突变病毒,削弱了至少三种现有疫苗的效力,而另一种名为B.1.1.7的变体则导致病毒传播性提高了近40%、致死率提高了近30%、而且还延长了患者患病周期。这些特质解释了为什么近期英国、以色列、爱尔兰以及葡萄牙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入院人数以及死亡人数激增。
  尽管注射疫苗确实能够减少出现症状的新冠病例数,并且防止严重症状的出现,但它并不能完全避免无症状感染的发生。由于新冠病毒能够短期附着在黏膜上,因此一个不出现感染症状的人仍有可能携带病毒,并具有传播病毒的能力。黏膜存在于人体鼻腔和喉咙表面,潮湿且能够分泌黏液,它是人体针对吸入性病毒的首道防线。实验室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就算新冠病毒已经从肺部消失,其仍然可能存在于鼻腔之中。这也就意味着,人们在接种疫苗之后,仍然有可能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他人。
  

 

  

  图片来源: pixabay
  鼻喷疫苗接种所需要的并非是针头和注射器,而是喷雾容器,它看起来就像鼻血管收缩剂一样,只需要在鼻子里面快速一喷。鼻喷疫苗可以激活黏膜处的免疫反应,产生免疫球蛋白抗体,从而防止感染的发生,这种激烈的应答被称为消除性免疫,它能够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pixabay
  电影中曾有这样的桥段,由Jonas Salk成功研发并在1955年获批使用的首个脊髓灰质炎疫苗进行了人体接种,就如同现在的新冠病毒疫苗一样,它显著地降低了患病风险,但却不能消除患病的可能性。
  脊髓灰质炎病毒通过被人类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源进行传播,该病毒在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肠道黏膜感染神经系统,致人瘫痪。1960年,Albert Sabin研发了一种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这与Salk研发的使用完全失活病毒的疫苗不同。但最显著的差别在于,Sabin的疫苗是糖块或者液体的形式,经口服进入人体,和肠道黏膜进行直接的接触,这一特点使得该疫苗比Salk疫苗在防止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方面更加有效。
  所以说早有先例供我们借鉴,可以设计一款能够增强首道防线免疫能力的疫苗,它能够适用于呼吸道病毒和感染肠道的病毒。例如,我们研发流感病毒是因为在2003年同样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非典疫情爆发之前,人们最担心会引起流行病的呼吸道病毒就是流感病毒。在1918年的流感中,全球有5000万人去世。尽管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要更为常见,但鼻喷疫苗一直都存在,而且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鼻喷疫苗最早是在20世纪60年代首次应用于前苏联,它已经被证实为有效,并且目前在美国和印度被大规模生产。
  然而在全球数百种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新冠病毒疫苗之中,仅有一小部分是鼻喷疫苗。目前为止,鼻喷疫苗的研发并没有获得政府大规模的支持,但是针对黏膜感染途径的研发工作是有光明前景的。
  在一项动物实验研究中,由华盛顿大学医学部科学家研发的鼻喷疫苗引起了黏膜和其他身体部位的强烈免疫反应,几乎完全防止了感染的发生。另一动物实验则进一步阐释了黏膜在防止感染方面的重要作用。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能让新冠病毒难以附着在人类细胞上的鼻内注射喷雾,只要每日使用,它就能够完全阻止病毒的传播。目前至少4种鼻喷疫苗已经在中国、印度、英国和美国进入到了初期临床人体试验阶段。
  鼻喷疫苗还有一些比较实用的优势。与针管注射不同,鼻内喷雾不会引起疼痛。由于不需要用针管进行注射,那些现在仍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的人们也许能少些担忧。只需要简单的技术说明,人们就能自己在家进行鼻喷疫苗注射。而且有些鼻喷疫苗经测试发现并不需要冷藏储存,这让疫苗运输以及储存变得更加方便。
  如果我们需要定期进行疫苗接种来保护人们不受新冠病毒新变种的感染,那么这些因素都会变得更加重要。只是简单地给人们邮寄鼻喷疫苗要比安排个人疫苗注射方便得多。
  当我们能够将新冠病毒传播率降低到最低水平时,我们就能够控制住新冠疫情了。但是接种过疫苗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会让这困难重重。因此,投资包括鼻喷疫苗在内的疫苗研发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鼻喷疫苗有着降低新冠病毒感染能力、注射次数少、分配简便的优势,在这上面投资应该是明智之选。是时候将鼻喷疫苗列为研发重点并加快其研发进程了。
  撰稿:Daniel P. Oran, Eric Topol 
  翻译:先雨
  审校:殷姝雅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16_104973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