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乱吃蛋白粉或将加重肝肾负担,这些知识后悔没有早知道!

来源:《食尚健康》

  防疫期间,专家说要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蛋白质很重要。

  于是,蛋白粉跟着沾了光。

  就算没有新冠疫情,蛋白粉也稳居“年度最受欢迎保健品”的榜首。

  长辈们,图个强身健体;

  小年轻们,为了增肌肉。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潘丹峰主任却说,不管图个啥,普通人真没必要吃。

  乱吃蛋白粉,伤肾

  蛋白质确实很重要,生长发育、维持正常免疫力等,都离不开它。而市面上的蛋白粉,大多是提纯的蛋白质,作用很单纯,就是补充蛋白质。

  有人想,能补充蛋白质也好啊,吃点也没啥坏处嘛。

  这就错了。

  潘丹峰主任提醒,蛋白质摄入过量,可能会加重消化负荷和肝肾负担,“肝肾功能不全的人,更不能随便吃蛋白粉”。另外,尿酸高、有痛风病史的患者,补充蛋白粉要谨慎,避免痛风发作。

吃肉蛋奶补充,更划算

  吃肉蛋奶补充,更划算

  潘丹峰主任说:“只要均衡饮食,一般人群没必要吃蛋白粉。”

  很多食物都可以提供蛋白质,动物食品如奶、蛋、鱼、禽、肉等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而且还含有多种其他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矿物质等。坚果、豆类及豆制品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用食物补充花销更少,还更满足口感。

对这些人,蛋白粉是好补品

  对这些人,蛋白粉是好补品

  不过,蛋白粉并不是一无是处,对以下人群来说,它就是好补品。

  素食主义者,难以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足够的蛋白质,可以适当吃蛋白粉。老年人,牙口不好、食量小,肉类吃得少,蛋白质摄入也会较少。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肌肉蛋白丢失增多,可以适当用蛋白粉补充一下。健身的人,运动量大,蛋白质的需要量大,特别是专业运动员或者做抗阻运动的健身达人,适当吃乳清蛋白可以补充消耗,也有增肌效果。

  但若不配合运动,吃再多的蛋白粉,也不会长出“六块腹肌”。

  低蛋白血症的病人,如进食量少、术后、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可以适量补充优质蛋白,促进康复。

  即使要吃蛋白粉,也最好到营养门诊咨询,由专科医生综合评估。

  小贴士:买蛋白粉,着重看这两点

  ★蛋白质种类:选乳清蛋白,或酪蛋白为主的。

  潘丹峰主任介绍,乳清蛋白和酪蛋白跟人体所需蛋白质的类型最相似,人体的吸收、利用率最高。若以大豆蛋白为主的,要逊色一些。

  ★蛋白质含量:选蛋白质含量在60%以上的。

  若蛋白质含量较低,吃了作用也不大。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亲爱的竹子小姐]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020_105774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