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0版  >  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第9期:氢能——双碳时代的零碳能源
分享到:
2021-06-24 16:52:10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系列科普活动主要分为“院士科学人文课”“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科技辅导员科学基础课”三个维度,分别从科学人文、科技前沿、科学基础三个方面为青少年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优质科普教育资源,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引导他们探索未来科学之路、树立追寻科学的航标。

“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是“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系列活动之一,课程邀请身处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的第一线的青年科学家,通过交流科技创新之路以及取得的前沿科技成果,让青少年能够看到世界、看到前沿,使科学探索成为青少年追求的一种新时尚,启发他们探索未来科学之路。

课程信息

时间:2021年6月26日(周六)10:00-11: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目:《氢能——双碳时代的零碳能源》

嘉宾简介
向中华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 博导

向中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优青、北京市杰青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分子能源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工程制备。近年来在《Science Adv.》、《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SCI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件。获中国化工学会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4);2017年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任中国化工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等。

内容提要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氢能是公认的未来能源,也是中国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其中氢能燃料电池作为氢能应用的一部分,可带动氢能的全面应用,是真正的清洁动力电源。目前,氢氧燃料电池已经在家庭电源、固定电站、通信设备、航空航天、电动汽车等领域均实现了示范应用。本讲座将围绕双碳背景下的氢能与相关前沿技术开展介绍。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