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0版  >  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病毒变异算新鲜事吗?除了打疫苗,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分享到:
2021-08-12 15:21:36
时间:2021年8月15日(周日)10:00-11:30
题目:《病毒变异算新鲜事吗?除了打疫苗,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系列:抗击疫情系列讲座
嘉宾:张志辰(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脑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嘉宾介绍】
张志辰,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脑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神经内科临床专业,2012-2013于北京天坛医院进修。专业方向为中西医结合脑血管病、脑动脉狭窄、急性超早期脑卒中血管再通、介入治疗。目前每年完成静脉溶栓近百例,介入手术100例以上,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无脉症、脑鸣(颅鸣)、眩晕、慢性脑供血不足、脑卒中后侧枝循环建立与评估。参与完成国家973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若干。曾作为候补队员参加武汉疫情支援国家医疗队集训。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微循环障碍学会神经变性性疾病中西医结合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介入分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卒中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北京市神经病学会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委员。

【活动介绍】
新冠病毒变异有四种:分别是阿尔法,β,伽马,德尔塔,这是序号,也就是说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只不过,到了德尔塔这样一个变种,出现了传播力更强的情况,科学家研究发现,感染德尔塔病毒以后,体内的病毒含量更多,是其他变种的两倍以上,也就是说,这个德尔塔变异,给新冠病毒安装了一个复制加速器,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人类自古以来就一直在和病毒作斗争,现在世界上叫得出名字的病毒大概有5000多种,给人类造成最大死亡威胁的,是天花,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天花病毒被人类彻底征服了,这其中有什么历史经验是可以借鉴的吗?
疫苗是目前应对各种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疫苗是如何制作的,哪一种最优效呢,如果疫苗混搭,会怎样呢?疫苗有效期怎样评价,哪些人不适合打疫苗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