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科学人文课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0版  >  院士科学人文课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探索无穷——物质与宇宙
分享到:
2021-06-15 14:42:01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系列科普活动主要分为“院士科学人文课”“青年科学家科技前沿课”“科技辅导员科学基础课”三个维度,分别从科学人文、科技前沿、科学基础三个方面为青少年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优质科普教育资源,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引导他们探索未来科学之路、树立追寻科学的航标。

“院士科学人文课”将发挥中国科技馆国家馆的引领示范效应,邀请两院院士从科学大师的角度,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为广大青少年树立追寻科学的航标,让更多人在年少时许下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愿望。

课程信息

时间:2021年6月20日(周日)10:00-11: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目:《探索无穷——物质与宇宙》

嘉宾:王贻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

嘉宾简介

王贻芳,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作为高能物理学家,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模式。积极推动自主技术研发,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技术突破,成功组织多个国际大型合作项目,大幅度提升了中国的国际的影响力。

内容提要

仰望星空、探究物质结构是人类对自然的好奇心,也是文明发展的动力之一。事实上现代科学即发端于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代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重大转折。在这新的时代能否在科学上引领国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也是我们的机会与责任。

本次科普讲座将介绍国内外粒子物理的发展态势,提出我们中国的发展路线图。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