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科学人文课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0版  >  院士科学人文课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科学点燃青春:数学中的无解之解
分享到:
2023-10-18 15:15:00

时间:2023年10月21日(周六)14:30-16:00

地点:中国科技馆118报告厅

课程主题:数学中的无解之解

嘉宾:张寿武(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

嘉宾简介

张寿武 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

张寿武  安徽省和县人,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1983年在中山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前往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师从王元(1930-2021)。1986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任职于普林斯顿大学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1996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职,2011年至今在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任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论与代数几何。1992年,证明了世界性难题——波戈莫洛夫猜想(Bogomolov conjecture)。1997年,在世界上率先在全实域上推广了“格罗斯一乍基亚公式”(Gross-Zagier formula),被称为“格罗斯-乍基亚-张公式”。曾获斯隆研究奖、晨兴数学金奖、古根海姆基金奖。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

内容提要

古往今来,人类对数的抽象思考从未停歇……约2500年前,毕达哥拉斯就提出了“万物皆数”。随后,无理数的发现开启了数学家对二次方程的求解。在追求三次方程及更高次方程求解的路途上,一代代天才数学家艰苦求索,为之付出了大量心血。费马大定理的求解花费了数学家数百年时间;四次方程被求解两百多年后,阿贝尔才证明了五次方程不可解。

抽象的符号、繁难的计算、烧脑的推理、浩瀚的题海……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数学有着枯燥晦涩的一面,但也有其妙趣横生之处。为带领同学们走进数学、探索数学的奥秘,本期“院士科学人文课”特别邀请到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张寿武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与“数”有关的故事,激发青少年学数学、爱数学,并现场为好问青少年们答疑解惑。

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链接了解:

【媒眼看世界】第71期:送货上门,大数据推送更多“学习场景”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