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科学连线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学课科学连线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科学连线第十一期:“返老还童”可以实现吗?
分享到:
2020-04-24 09:48:50
过去几年中,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托尼·怀斯-科雷(Tony Wyss-Coray)所做的研究十分引人注目。
2014年,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证实,使用年轻小鼠的血浆,能逆转老年小鼠大脑的衰老。随后一段时间,他和同事进一步发现,血浆中一些蛋白分子,能影响大脑的衰老速度,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出现有着密切关系。
去年,在一项发表于《自然·医学》杂志的文章中,怀斯-科雷教授的团队又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研究了人体内血浆蛋白的变化,解析了人类从青年到老年的衰老过程。
这些研究不禁让我们遐想:我们最终可以对抗衰老,甚至逆转衰老,进而显著延长寿命吗?我们现在距离这个终极目标还有多远?
 
4月26日上午10:00-12:00,怀斯-科雷教授将在“科学连线”活动,根据他过往几年的研究,回答那些我们倍感兴趣的问题。
同时,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的宋默识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申勇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药学院的王戈林教授也将参与本期“科学连线”,与怀斯-科雷教授一起分享和讨论关于抗衰老研究的最新趋势。
本期“科学连线”将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具体直播平台见下文。观看过程中,你有任何问题,可以在直播平台留言,主持人将筛选出更有价值的问题,在互动环节请科学家回答。
 
主讲科学家
托尼·怀斯-科雷
美国著名神经生物学家、斯坦福大学蔡吴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联席主任,妇女和儿童健康研究所和Bio-X团队的成员
 
特邀嘉宾
宋默识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
 
申勇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王戈林
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
 
直播时间:
4月26日上午10:00-12:00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