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科学连线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  科学课科学连线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科学连线第十八期:神经科学药物研发——从精神分裂症到阿尔茨海默病
分享到:
2021-04-19 16:20:35

一、节目介绍

“科学连线”活动以尖端科学为主题,邀请国际知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国内同等量级的对谈嘉宾、科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观众,并且利用直播技术,打破地域限制,打造尖端“科学连线”品牌项目,形成具有代表性、现象级的跨时空对谈。

全年举办6期“科学连线”活动,本期活动邀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他将在本次节目中就《神经科学药物研发-从分裂症到阿兹海默病》这一主题进行演讲。节目同时连线孙坚原研究员、张晨教授和诺奖教授进行互动,就脑科学领域进行问题探讨。本期活动将在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镜头带领观众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讲解科研设备、科研人员的研究项目及工作内容等。

二、嘉宾介绍及演讲内容

(一)主讲嘉宾:


托马斯·苏德霍夫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Südhof)教授,德裔美国生物化学家。因发现细胞内部囊泡运输调控机制,与James Rothman和Randy Schekman共同获得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为了研究神经回路和突触信息传递的分子基础,苏德霍夫教授和他的团队使用了跨学科方法,从结构生物学和小鼠遗传学到电生理学和小鼠行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能够解释因突触传递受损引发的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病,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

(二)对谈嘉宾:


孙坚原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脑信息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大分子科教融合卓越中心骨干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中丹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理事,国际学术期刊Synapse编委。

致力于应用神经电生理、神经电化学、光学分子荧光成像、电子显微镜技术并结合分子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方法研究突触传递与神经信息处理的规律及其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已发表包括Nature,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在内SCI论文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录入国际神经科学教科书。

张晨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导,基础医学院院长。

1994-1998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1998-2003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2004-2010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等从事博士后工作;2010年加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博导,2012年入选中美共建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2018年加入首都医科大学任基础医学院院长。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研究方向:神经突触形成的机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PNAS、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Current Biology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SCI他引1700余次,h index为23。

张晨博士负责国家级研究课题多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获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脑学者”、北京市“青年北京学者”、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等,作为院长带领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荣获“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012)、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4)、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02)等。

三、云游国家重点实验室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经科技部批准建设,2007年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在两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优”。

实验室多年来,围绕“认知的基本单元”、“学习和决择”的认知科学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多进化层次、多认知层次、多学科层次的研究,取得系统的、原创性的成果。实验室还开展了认知的分子神经机制及认知障碍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实验室建设了以超高场强磁共振成像为核心、各种脑成像方法结合为特色的在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脑成像设施。实验室特别注重发挥认知科学对脑疾病研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认知变量,认知实验范式,脑认知成像等方面,开展多种精神和神经疾病的科学定义和行为模型、客观行为检测和诊断方法的创新研究。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