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2电影中的心理学

《小小乔》——嗅觉与情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小小乔》是一部奥地利电影。这部电影是一部心理恐怖片,故事讲的是乔的妈妈在一家靠基因技术培育新植物品种的公司工作,她在培育一种“闻到能让人快乐的花”,乔的妈妈给这个新品种取名“小小乔”。为了追求利润,新品种不能繁殖,但为了保护自己、让自己生存下去,“小小乔”进化出了一种能力:通过花粉的传播,让所有吸到花粉的人自发保护它。

影片中的设定,有不少来自于已有科学基础,比如乔妈进行基因改造的手段是通过病毒来完成。这次来聊聊这部电影的基础假设:气味如何影响人的情绪。

嗅觉是一种化学感觉,也就是对于化学刺激的感知。化学分子溶解在鼻腔的黏液中,从而刺激到相应的感受器。我们能够闻到不同气味是由于一系列感受器共同反应的结果。嗅觉的感觉器官是鼻子,具体来说是鼻腔中的嗅小球。位置在鼻腔深处,需要穿过颅骨才能到达,距离鼻孔约有6、7厘米,手指再长也很难碰到。

嗅觉被认为是一种最原始的感觉系统,也是远古动物最主要的感觉途径。嗅觉系统在生物系统发育史上是最早发育的脑区,处于大脑的中间部位,外围是边缘系统,包括海马、丘脑、下丘脑、杏仁核等重要组织,与情绪加工和记忆有关。因为包裹着嗅觉系统,这些脑区也会对嗅觉信号有反应,这也是为什么气味很容易激发厌恶或喜欢的情绪,也最容易激发和事物相关的记忆。

三个月婴儿已经能够通过气味来分辨熟悉的人和陌生人。如果当陌生人靠近的时候,婴儿突然大哭或者踢腿,这可能是因为陌生人的气味会吓到婴儿。婴儿还会依靠味道,来判断自己是否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比如在家里、在车里等等,这些熟悉的气味会给婴儿带来安全感。当孩子身处不熟悉的环境中,妈妈或者爸爸的味道,或者熟悉的玩具、惯用的婴儿油的熟悉气味,则可以起到安抚婴儿的作用。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丽丽]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106_10756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