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22、创作一首介绍水星的歌曲,应该提到哪些方面呢(下)?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4-07 13:34:05
分享到:
简介:

6  水星也像地球一样,边自转边绕太阳公转。我们把行星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称为1年,自转一周的时间称为1天。水星在自转3周的时间里,公转2周。也就是说在水星上3天就是2年。水星上的1天约为59个地球日,水星上的1年约为88个地球日。

7  水星表面坑坑洼洼,布满环形山,说明曾被陨石强烈地轰击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规定,水星上的环形山以艺术家、作曲家或是作家来命名,被命名者要被人们熟知50年以上,并且去世超过3年。 所以打开水星表面图,你会发现勃拉姆斯,巴赫等,还有我国春秋时代音乐家伯牙,唐代诗人李白、白居易,五代十国南唐画家董源,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清初画家朱耷等。

8  水星质量太小,无法吸引住大气层,只有十分稀薄的外层大气。

水星上没有大气层,也就没有风霜雨雪等天气现象。

水星上没有大气层,也就没有白天黑夜的明显区别。水星的天空总是黑暗的,在白天,太阳与星星一起挂在天上。

水星上没有大气层,也就不能传播声音。如果你在水星上弹琴歌唱,是无法被人听到的。

9  在太阳系的8颗行星中,地球的密度最大,为5514千克/3,水星的密度排第二,为5427千克/3,土星的密度最小,比水还小,所以如果土星落入水中,是可以漂浮起来的。

水星还有一些有趣的特点,歌曲中没有唱到。

由于水星在距离太阳很近的距离上绕太阳运行,所以在地球上的我们看到水星总是在太阳两侧摆动,有时黎明前看到,有时日落后看到。但无论哪种情形,可见时间都很短。

水星的赤道面与轨道面重合,这意味着它没有季节变化。在两极地区有的环形山内,永远处于黑暗之中,始终不会被太阳照到,那里有终年不化的冰存在。

太阳系行星的轨道在变大,因为随着太阳年龄的变大,太阳的质量在变小,能产生的引力变弱。天文学家通过研究水星轨道的变化,能够间接地了解太阳质量减小的情况。

在我国先秦著作中,把水星称为辰星。为什么叫做辰星呢,宋代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解释了原因:“辰星,日之近辅,远乎日不过一辰”。意思是说,水星离太阳很近,最远不超过1辰。古人把一周天分为12辰,1辰为30°。秦汉之际,五行学说兴起,把五颗肉眼可见的行星与五行联系起来,认为辰星是水之精,称其为水星。

水星上最著名的地貌是个大盆地,直径大约为1500千米,名为卡路里盆地,是太阳系行星上已知的最大的盆地。卡路里,是拉丁文热量的意思,在太阳当头的时候,这里是水星上温度最高的两个地方之一。

水星曾被2个人类的探测器访问过,第一个是在1974年到1975年间,水手10号探测器曾3次从水星身旁飞过,离水星最近达327千米。探测器发现水星表面有与月亮十分相似的环形山。但由于飞行速度太快,该飞船未能进入环水星轨道,仅拍摄了水星45%的表面区域的照片。

第二个是信使号探测器(Messenger),20048月发射,2011年抵达水星,围绕水星运行了4105圈后,在科学家的控制下,于20154月撞向水星而结束任务。

 

水星上,没有空气,没有水,也没有生命。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