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8_814066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25、为什么有一次金星凌日只被两个人看到了?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52:07
分享到:
简介:

3、金星

4.3.3 金星凌日

金星是离地球最近的一颗行星。金星的大小、质量、密度都与地球相当:金星半径为地球的96%,金星质量为地球的82%,金星的密度为地球的96%

金星虽然是夜空中的闪亮明星,但它本身并不发光,而是反射太阳光才亮丽异常。天文学上用反照率来表示天体反射阳光的本领。反照率是用天体反射出来的太阳辐射与它表面接收到的太阳总辐射的比率。一般来说,金星的反照率为65%,木星为52%,月亮为9%。金星之所以如此明亮,原因之一是拥有浓密大气,有很高的反照率。而月亮的反照率很小,但看上去十分明亮,是因为月亮是地球的卫星,距离我们很近。

金星在地球内侧绕太阳运行。金星的轨道平面与地球的轨道平面不重合,二者间有两个交点,每年68日和1210日前后,轨道交点分别位于太阳地球之间,如果此时金星刚好通过交点或在交点附近,那么我们就会看到金星从日面上通过,称为金星凌日。凌驾的凌,日是指太阳。金星凌日,顾名思义,就是金星凌驾于太阳之上。因为金星自己不发光,所以,发生金星凌日时,会观测到一个小黑点从日面上慢慢走过。

知道上述道理后,请思考一个问题:月亮会凌日吗?会,但是,我们把它叫做日食,因为,月亮很大,能把全部或部分日面都遮住,仿佛把太阳吃掉了。火星会凌日吗?火星在地球外面绕太阳运行,那么它不会跑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所以,不会发生火星凌日。木星、土星、天文星、海王星,这些在火星轨道以外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就更不会凌日了。水星会凌日吗?水星,离太阳最近,当然会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所以会发生水星凌日。

太阳光芒四射,怎能看到有小黑点从它面前经过呢,一定有特殊的办法。是的,一定要记住,绝不能用肉眼直接看太阳。哪怕是一瞬间,都能造成终身伤害。

一般采用望远镜投影的办法观察金星凌日。就是在望远镜后接一个投影屏,把太阳像投影到屏上。当金星闯入日面,就会看到它。

有一次金星凌日可能只被两个人看到了。

伟大的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虽然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也出了一些差错。他没有预告出1639年的金星凌日,而是认为,金星凌日在1631发生后,要等到下一个世纪才再次发生。也就是说,开普勒预测在17世纪只有一次金星凌日。

但是年轻的英国天文爱好者杰里梅-霍洛克斯(Jeremiah Horrocks)计算出,1639124日还会发生一次金星凌日,不过距离金星凌日发生只有1个月的时间,当时没有便利的通信手段,所以来不及通知更多的人。史料显示,只有他和他的好朋友威廉-克拉布特(William Crabtree)观测了那次金星凌日,并测出了金星直径。遗憾的是,他们都很早就去世了,没机会为天文学做出更多贡献。

金星凌日看上去,没有什么精彩之处,就是一个小黑点,在慢慢移动。但这一天象,却在天文学史上谱写过华彩乐章。

直到18世纪初,人们还不知道太阳系的大小。 当时的天文学家把测定日地距离称为天文学中最崇高的问题,是丈量宇宙的标准。因为,知道了日地距离,就知道了太阳系的大小。

1677年,年轻的英国天文学家哈雷(1656.11.8-1742.1.14)在南大西洋的圣赫勒纳岛观测了水星凌日,他意识到,观测金星凌日和水星凌日,尤其是观测金星凌日。可以计算出日地距离。

1761年和1769年将发生金星凌日。诞生于1656年的哈雷知道自己不可能活到100多岁,所以,在1716年向未来的天文学家提出了具体观测方法,倡议大家去观测。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