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2_839287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32、火星卫星是外星人的博物馆?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51:15
分享到:
简介:

虽然普通公众十分相信洛韦尔有关火星上存在智慧生命的观点,但许多专业天文学家却持怀疑态度。因为经仔细观察火星后,他们并没发现人工运河。其中一位就是美国天文学家巴纳德(1857-1923),他在1892年发现了木星的第5颗小卫星。这颗卫星很小,并且距离木星很近,几乎被木星的光吞没,如果没有超出一般人的敏锐观察力,是不可能发现它的。所以巴纳德被大家公认为 有史以来目光最敏锐的天文学家。他也没有发现火星上有运河。对于洛韦尔发现的运河,他认为是由于眼睛在紧张状态下观察物体时产生的错觉,把一些距离很近的、不规则的、细小的黑斑错看成直线。

1913年,英国天文学家蒙德(1851—1928)做了一个实验。他先在些圆圈内点上一些不规则的模糊的点,然后让小学生站在勉强能看清圆圈内东西的地方,要求他们把看到的画出来。结果,这些小学生画出了一条条直线。这个实验证明巴纳德的看法是正确的。但有关存在火星人的可能性的研究还在继续着。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发明了测量微热的仪器。把它装在望远镜的焦点上,就可测量出火星表面的温度了。测量结果说明火星赤道上的温度常常大于0℃。实际上,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达到25℃。但夜间,温度急剧下降。经12小时15分的黑夜之后,清晨温度为-100℃。这说明除了在正午前后赤道附近地区温度较高,能有液态水存在外,其他地方比地球的南极还冷,不可能有液态水。另外,黎明与正午温度差别如此之大,表明火星大气很稀薄。大气像被子一样吸收和传递热量。大气越稀薄,行星表面的温度变化越急剧。我们地球拥有较为浓密的大气,使地面有适宜生物生活的温度及温度变化,同时减弱太阳光中对生物有害的辐射。

到了20世纪40年代,人们找到了通过分析火星的红外线来确定其大气成分的方法。1947年,美籍荷兰天文学家奎伯(1905-1973)经分析后,发现火星大气的绝大部分是二氧化碳,很少一部分为水汽没有氧气。

火星的寒冷、稀薄的二氧化碳大气,似乎表明火星人的存在可能性不那么大了,人工运河很可能是自然现象而不是火星人的杰作了。

但地球上发现了以化学品为食的细菌,还发现了生长在类似火星环境下的苔藓。从1957年开始,人们研究在与火星一样的环境条件下是否能存在某些低等的生命形式。多次实验的结果为,可以存在某些生命形式。进一步思考,也许火星上的生命形态也会逐渐进化,最终出现适合火星环境的高智慧生命。他们生活在火星上与人类生活在地球上一样,感觉很舒服。

像地球一样,火星也有卫星,而且比地球多一颗,一共有两颗卫星。离火星较近,个头较大的是火卫一;离火星较远,个头较小的是火卫二。火卫一叫做福波斯(phobos),在希腊语中意味着“恐惧”。火卫二叫做德莫斯(deimos),在希腊语中意味着“惊慌”。 在希腊神话中,火星是战神,而福波斯和得莫斯是战神的两个儿子。

在地球上看,月亮东升西落。如果到了火星上看它的两个卫星则是另一番景象:

火卫一,福波斯,这颗名为“恐惧”的卫星,也许太过害怕而一反常态,总是西升东落,而火卫二、得莫斯,虽然名为“惊慌”,却没有忘记遵循东升西落的规律。

1958年,苏联的一位著名天文学教授提出一个惊人的观点:两个火星卫星的中间是空的。这一定是火星人为保存他们的文明而发射的火星人太空博物馆。

直到20世纪60年代,是否存在火星人仍是个谜。要是能去火星上看一看就好了。人类终于按捺不住强烈的好奇心,开始发射由火箭推进的探测器,让它们从火星附近经过,向地面送回情报。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