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3_866921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43、监测到小行星撞击地球了吗?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50:12
分享到:
简介:

2008106日,美国宇航局小行星搜寻团队正在测试卡特林那巡天系统,新发现了一颗小行星,编号为2008TC3。发现它在19小时后将撞向地球。近地小行星团队和全世界的天文学家立即行动起来,共同观测,汇总所有观测结果后,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研究中心精确算出近地天体的轨道,准确地报了何时撞上地球,具体又会撞在哪里。2008TC3只有1米左右大小,不会对地球造成什么伤害。2008107日,在官方的预警下,小行星2008TC3闯入地球大气层,在苏丹的沙漠上空23英里处爆炸,此后,等在那里的人们找到了陨石。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监测到小行星,并在它撞向地球之前就准确计算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时间和地点,在降落地点发现陨石!

 

不过几年前,有一颗小行星撞击了地球,但是在它撞到地球之前,天文学家们完全不知道它的存在。

2013年俄国车里雅宾斯克(Chelyabinsk)发生陨石坠落事件,波及到100多万人。天文学们有这么多的望远镜为什么没能事先发现?为什么陨石撞击事件难以预测呢?

在漆黑的太空中发现一块黑暗的石头在靠近地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天文学家们梳理了撞击车里雅宾斯克的小行星的情况:

201112月,一块绕太阳运行的房子大小的石头,开始了为期1年的回归内太阳系的旅程,之前,没有上百万次,也有几千次曾经经历过这样的旅行。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跨过地球轨道,并且与地球轨道相交,之前每次经过交点时,都安然无恙,因为绕太阳运行的地球正处于轨道的其他位置上,没有在交点上。

2013年新年之夜,它通过距离太阳最近的一点,这也是它最后一次经过近日点。1个半月之后,2013215日,它以每秒12英里的速度猛然进入地球大气层,轰然爆炸,爆炸发生的位置距离地面很近,波及到整座城市,冲击波击碎玻璃,划伤了几百人。

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事件是100多年来破坏力最大的陨石坠落事件。事件发生后,天文学家分析这颗撞击地球的小行星。之前,根本没发现过它,直到它撞上地球,才知道它的存在,所以事先没有做出任何预警。为什么呢?

2012年底,小行星通过近日点附近的时候,几乎与太阳处于一条直线,完全消失在太阳的光辉中,地面及太空中的望远镜根本无法发现它。

小行星自己不发光,只有被太阳照亮时,才能够被观测到,但在望远镜中,也只是一个小亮点。在多远处,这个亮点能被观测到,取决于我们所处的观测位置。假设,我们距离小行星不太远,太阳在我们背后,可以看到小行星全被照亮,看到的是它最亮的时候。如果我们在小行星的侧面,那么只能看到小行星被照亮的一半,如果我们处在小行星背后,看到的是它背向太阳的一面,那里没有一丝光亮。望远镜根本看不得它。

多远能看到造成车里雅宾斯克事件的小行星?如果我们背向太阳,它在我们前面,那么,在它距离我们1000万英里的时候就能观测到,如果它在我们侧面,那么在它距离我们540万英里才能看到。当他出现在地球周围一个小范围内,地球上的望远镜刚好对向它,才可能发现它。但是,相对于它运行的整个轨道来说,这个能发现它的范围十分微小。追踪它撞向地球前8个月轨迹,发现,它一直没出现在地球上能观测到的范围之内,当它接近地球的时候,正是以它的黑暗面对着地球,所以,在撞击地球之前,根本没机会发现它。

那么再早些,会发现吗?

让我们把时间调到撞击发生前1年。从2011年到2012年,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很远,在火星轨道之外,位于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的远日点,绕太阳运行速度很慢,2010年,过太阳近日点时,地球却不在它附近。2009年,也是如此。2008年,当它加速靠近近日点时,地球位于太阳的另一侧。 这是有潜在威胁小行星的一种很典型的情况,在几年时间里,都没有机会出现在被发现的区域中。


在苏丹沙漠中发现了小行星2008TC3降落到地球的碎片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