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2_872368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8年9月23日 秋分的日出日落及太阳处于哪个星座?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9:26
分享到:
简介:

我们都知道太阳东升西落,实际上,平时的日子里,这只是大概的情况。一年中,只有在春分、秋分这两天,太阳真正地从正东方升起,正西方落下。

20189231000,秋分。

秋分那天,在家里,或是在学校,观察日出、日落时的太阳,记下太阳在建筑物或树木等固定参照物升起、降落的确切位置,这两个位置就是正东、正西方向。

当太阳下一次从标记的正东方升起,正西方落下时,那就是明年的春分。

我国山西省陶寺史前天文台遗址,英国著名的巨石阵,还有许多类似的古代观象台遗迹,就是利用观测日出日落的方位,来确定季节的。

 

天文学上把天空看成是一个巨大的透明的圆球,叫做天球。地球位于天球中心。人们只能看到地面以上的半个天球。日月星辰都位于天球上。天球不停地转动,24小时运行一周,每天带着日月星辰东升西落。

恒星在天球上的位置固定不动,能连成固定不变的形状,成为一个个星座。但太阳、行星和月亮,在天球上位置会变化。

太阳每天在在天球上向东移动,走完一圈又回到开始的位置所用的时间为3655小时4846秒。也就是365.2422天。于是把365.2422天叫做1年。

知道数学上十进制是因为我们有10个手指吧?知道一个圆周为360°,这又是为什么呢?

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前,苏美尔人生活在两河流域,也就是今天伊拉克境内。他们知道,太阳365天在星空背景中运行一周, 如果把一个圆周设定为365°,那么太阳刚好每天走1°。但是,如果再细分365°,就会很困难,而360可以被22个较小的数除尽,所以就把一个圆周定义为360°

原来把一个圆周定义360°,是为了使太阳在星空背景上每天大约走1°。

 

太阳在天球上走过的路线,叫做黄道。可见,黄色是太阳的专属颜色。我国古代帝王,只允许自己使用黄色,也许在表明只有他才能与太阳媲美。黄道经过的星座,叫做黄道星座。

秋分那天,太阳位于室女座中。室女座是黄道星座,在全天88个星座中是仅次于长蛇座的第二大星座。

秋分,太阳位于室女座,室女座与太阳同升同落,被太阳的光辉完全淹没。而到了春天,它与太阳相距几乎为180°,太阳落下,它就升起,整夜可见。 室女座中最亮的星是角宿一。角宿是我国二十八星宿中的第一宿,一共包含两颗星,代表东方苍龙的两只龙角。二月二龙抬头,指的就是角宿在二月初二傍晚时露出地面的景象。


室女座。秋分,太阳位于室女座中。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