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6_882856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8年10月18日 欣赏火星伴月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7:47
分享到:
简介:

2018727日火星大冲,红色火星整夜可见,此后直到20195月,只要天气晴朗,天一黑,火星就在夜空中闪亮。

火星是颗行星。行星的意思就是行走、移动的星。现在火星位于摩羯座。

今晚,月亮也运行到摩羯座,来到火星近旁,如果天气晴朗,可以欣赏到火星伴月的景象。

我们的太阳系共有8颗行星,按照距离太阳由近到远的顺序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火星排行第4

月亮围绕地球转,是地球的唯一一颗天然卫星。

火星不仅有卫星,而且还比地球多一颗,一共有两颗。离火星较近,个头较大的叫火卫一;离火星较远,个头较小的叫火卫二。火卫一的英文名字叫做福波斯(phobos),意思是“恐惧”。火卫二叫做德莫斯(deimos),意思是“惊慌”。 在希腊神话中,火星是战神,而福波斯和得莫斯是战神的两个儿子。

在地球上,月亮东升西落。如果到了火星上看它的两个月亮则是另一番景象:

火卫一,福波斯,这颗名为“恐惧”的卫星,也许太过害怕而一反常态,总是西升东落,而火卫二,得莫斯,虽然名为“惊慌”,却没有因惊慌失措而忘记遵循东升西落的规律。

火星的两颗卫星正是在1877年火星大冲期间发现的。

1610年,伽利略发现木星有4颗卫星。有人推测,火星有2颗卫星。因为,水星、金星没有卫星,地球有1颗卫星,木星有4颗卫星,那么,在地球与木星之间的火星应该有2颗卫星。当然,这种推测的依据有问题,因为现在知道,木星有60多颗卫星。

1726年,作家斯威夫特 Jonathan Swift)出版了小说《格列佛游记》(Gullivers Travels),讲述了格列佛旅行到不同世界的故事。有袖珍人统治的世界,还有巨人的世界。当格列佛来到天空之城(Laputa)——一个充满了科学家的漂浮世界时,那里的天文学家注意到火星轨道上有两颗卫星。距离火星中心分别为3倍与5倍火星直径,公转周期为10小时及21.5个小时。实际上火卫一与火卫二距离火星中心的距离为1.4倍与3.5倍火星直径,公转周期为7.730.3个小时,与小说所描述的相差不多。

法国文学家伏尔泰(Voltaire1750年发表了短篇小说《微型巨人》(Micromégas),也提到火星拥有2颗卫星,有人认为伏尔泰很可能受到了斯威夫特的影响。在火星卫星被确认之后,2个位于火卫二的陨石坑被命名为斯威夫特和伏尔泰。

 每隔26个月,会发生火星冲日,火星距离地球很近;每隔15-17年,发生火星大冲,火星距离地球更近。

1877年,火星大冲期间,华盛顿DC美国海军天文台的阿萨夫·霍尔(Asaph Hall 观察火星,811日晚上,霍尔发现火星旁边有个白点,12日、13日、14日天气不好,15日,他去观测,没再发现什么,因为这几天火卫一、火卫二距离火星很近。霍尔的妻子(Angeline Stickney)建议他继续观测,结果在17日,看到了火星附近有两个白点。距离火星近的叫火卫一(Phobos),远的叫火卫二(Deimos)。

火卫一上最大的陨石坑,叫做(Stickney),那正是霍尔妻子的名字。

如果在火星上,看落日,会是怎样一番景象?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无需猜测,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火星上拍摄的真实照片!

2005519日,美国航天局的勇气号(Spirit)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拍摄到了火星日落景象,只见火星上的天空是橙红色的,只有太阳附近部分呈现灰蓝色。太阳看上去要比在地球上的小许多,因为火星距离太阳要比地球远一些。当然,太阳看上去也要暗一些。

2015415日,在火星上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车也拍摄到了火星上日落的景象。

明天晚上,再去看月亮和火星,会发现,火星在月亮的西边了。因为,月亮每天在星空中向东移动。

一天中,看到月亮像太阳那样,与群星一起逐渐向西移动,是由于地球自转造成的。而每天看到月亮在群星之间从西向东穿行,则是月亮绕地球公转的反映。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