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1_892709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肉眼能看到的最远天体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9
分享到:
简介:

我们单凭肉眼看到的所有星点都属于银河系。但是,如果夜空黑暗而晴朗,那么,我们能看到银河系之外的一个天体,就是仙女座大星云。它位于仙女座,距离我们大约250万光年。  

我们可以用飞马座大四边形去找仙女座大星云。  

秋天日落后,看东方天空,有四颗亮星,组成一个大四边形,那就是秋天星空的标志:飞马座四边形。在它东北方不远处,是呈W形的仙后座。 

如果夜空晴朗而黑暗,那么你会在飞马座四边形和仙后座W形之间看到一团模糊而黯淡的光斑,那就是著名的仙女座大星云,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最远的天体。 

仙女座大星云最早的观测纪录可能出自波斯天文学家阿尔苏飞(波斯语:عبدالرحمن صوفی‎,阿拉伯语:عبد الرحمن الصوفي‎903127日-986525日),他在《恒星》一书中描述它为“小云”,星图上的标记也是“小云”。 1612年,德国天文学家西门·马里乌斯(Simon Marius1573110日-16241226日)首次用望远镜进行观测和记录了仙女座大星云。1764年,仙女座大星云被梅西耶(Charles Messier,又译为梅西叶、梅歇尔,1730626日-1817412日)编入星表,序号为31,所以,现在仙女座大星云常被称为M31。在几个世纪中,天文学家一直认为仙女座大星云是银河系内的一个天体。20世纪20年代,美国天文学家哈伯英语:Edwin Powell Hubble18891120日-1953928日)确认仙女座大星云是银河系之外的独立星系,所以仙女座大星云又被称为仙女座星系,是位于仙女座方向上的一个星系。 

仙女座大星云是本星系群中最大的星系,直径约20万光年,外表颇似银河系。本星系群的成员有仙女座大星云、银河系、三角座星系和其他大约50个小星系。 

仙女座大星云比银河系大一倍。银河系大约拥有1500亿颗恒星,仙女座大星云大约拥有3000亿颗恒星,仙女座大星云的直径也至少是银河系的2倍。 

有观测证据表明,仙女座大星云正不断靠近我们银河系,30-40亿年之后,会与银河系迎面相撞,60亿年之后,与我们银河系融合为一个更大的星系。到时,周围的矮星系或许也会被逐渐合并, 

仙女座星系在科幻小说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经常被描绘成侵略银河系的外星生命的家园,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也暗示发生的地点是仙女座大星云。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