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1_894956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51、土卫二、土卫六可能有外星生命吗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8
分享到:
简介:

土星历来被誉为最美丽的天体之一,它有迷人的光环。它是肉眼能见的距离地球最远的行星,西方人称土星为“农业神”,在中国古代称它为镇星或填星。 

土星是太阳系中第二大行星。它外围是氢和氦混合气体,内部是岩石核心, 整个土星好像是一个巨大而蓬松的彩色棉花糖。 

由于土星外部是气体,没有固定目标用于跟踪,所以很难测量它自转的速度,也就是它一天的长度。但是科学家们还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巧妙办法,就是测量土星磁场产生的无线电波,测出土星一天的时间约为10.5小时。 

土星在许多方面与木星相似,好像是木星的孪生兄弟。它的半径和质量仅次于木星,都比地球大得多,同样没有固体表面。由于离太阳比木星远,所以表面温度比木星低一些。它的大气中以氢、氮为主,还有一些氨、甲烷。土星的内部结构也与木星很相像,只是平均密度小些,比水还小。也就是说,土星可以漂浮在水面上。  

199710月,美国发射了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计划在燃料耗尽后,使其坠入土星销毁。科学家们起初将最后阶段称为最近轨道,因为探测器距离土星最近,但他们觉得这个名字死气沉沉,缺乏活力,于是向公众寻求帮助,为他们提出的候选名称投票,或是给出自己的建议。最终该阶段被命名为:卡西尼大结局(Cassini Grand Finale)。 

围绕土星运行近20年后,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步入卡西尼大结局,从20174月到9月,探测器将进行多次变轨:最后一次飞掠土卫六后,跃过土星众多光环,开始穿行在土星与最内侧光环间。每周在土星与最内侧光环间运行一圈,完成22圈后,于2017915日坠入土星大气。 

土星大气层顶部和最内层可见土星环之间的宽度约为2000千米,2017426日,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完成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穿越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的窄缝。

2017915日,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从点燃发动机全力钻入土星大气到彻底结束生命,不再发出信号,一共持续了91秒,在此期间,探测器努力保持天线完好,以便在最后一秒也能向地面传回数据。探测器设计时,没有为进入大气做准备,但它的表现十分完美。传回的数据显示,在最后8秒,探测器开始慢慢向后退,天线的指向慢慢偏离地球。 

  

土卫二是土星第6大卫星,被一些人认为是太阳系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卫星。2005年,“卡西尼”太空探测器飞越土卫二时的勘测资料显示其表面存在着碳、氢、氮和氧气,这些有机物质被认为是孕育生命的必需元素。此外,土卫二还具有一个沸腾的熔化岩石内核,为孕育生命体提供适宜的环境温度。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由荷兰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于1655325日发现。 

惠更斯是介于伽利略与牛顿之间一位重要的物理学先驱,是近代自然科学的一位重要开拓者。  

惠更斯还是一个作家,他创作了一部深受人们喜爱的科幻小说《被发现的天上的世界》(Cosmotheoros),1698年出版。原文为拉丁文,随即被翻译为英文、荷兰文和法文,广为流传。 

当时,科幻小说的文学想象力还受时代限制,所能达到的最远处只是月球。他撰写的这部小说比以往的宇宙幻想小说向前迈进了一步,在他描写的宇宙中,不只是太阳系的行星上有居民,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行星上也有居民。惠更斯是使外星生命在广阔无垠宇宙深处繁衍生长的第一人。 

1997年,美国发射的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带着探测著名土星卫星土卫六的探测器,名字叫做惠更斯号,就是为了纪念他。 

  

土卫六拥有浓厚大气层,许多科学家猜测土卫六上可能存在着生命。 

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携带着惠更斯号土卫六探测器于19971015日离开地球,2004年抵达土星。卡西尼号围绕土星运行,探测土星光环以及多颗卫星。惠更斯号于2004年12月25日同卡西尼号分离,在2005114日成功降落在土卫六表面。惠更斯号配有6台测量仪器,可对土卫六的压力、温度、风速、大气成分等进行测量分析。在它降落的过程中发回三个多小时的数据,降落时,录下了探测器穿过土卫六大气的声音。这些声音能够帮助科学家了解土卫六大气层中的气压如何随高度变化,从而有助于建立起土卫六的全球天气模型。

从土卫六表面上发回的数据超过10分钟,揭示出那里全是河道,是被某种液状物冲出来的河道!

土卫六是太阳系中除地球之外唯一一颗地表有湖泊和河流的星球。当然,这些湖泊河流中的流动的不是水,而是液态的乙烷和甲烷。科学家们计划派探测器降落在这些湖泊中。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发布了卡西尼号最后拍摄到的土卫六北极地区照片。照片拍摄于探测器坠入土星大气前4天,也就是2017911日。

照片上可见土卫六北极地区分布着湖泊和海洋。这些湖泊和海洋里面充满的不是水,而是液态的甲烷和乙烷。它们是怎样形成的,天文学家们至今仍然没有找出满意的答案。

科学家们发现,大约24亿多年前,地球上的唯一生物——古细菌释放出大量甲烷,浓浓的甲烷充满整个地球大气层,使当时地球大气与如今土卫六十分相似。高浓度的甲烷驱赶走大量氢气,而氢气是阻止氧气产生的罪魁。在长达一百万年的时间里,地球大气中一度富含甲烷,大量氢气被挤走,为氧气出现铺平了道路,使地球演化出丰富多彩的生命。 

 

土星和土卫六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