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5_895861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55、流星是天上的星星掉下来吗?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3
分享到:
简介:

看到过流星吧?

一道亮光划过夜空。有的疾驰而过,瞬间了无踪迹;有的稍显缓慢而飘忽,但也是稍纵即逝。

实际上,无论何时,当你注视晴朗而没有太多灯光污染的夜空时,你都有可能看到流星。

当你与它们不期而遇时,只顾惊诧于它们的亮丽和迅速,根本来不及许下心愿,等回过神来,忍不住兴奋地问身边同伴:看到流星了吗?

地球好像是一艘宇宙飞船,每时每刻都载着我们绕太阳公转。

在地球行驶的广袤空间中,漂浮着许多大小不同的颗粒,被称为流星体。当地球经过它们时,它们落向地球。

先做个小实验。

两手掌合在一起,先慢慢搓动,然后,速度加快,最后,以最快的速度搓动。

可以明显地感到,速度越快,产生的热量越多。

实际上,我们搓动手掌的速度最快也不过每秒钟12米。

想象一下,如果把速度提高到每秒钟几十甚至近百千米,那么手掌就会燃烧起来,整个人以及坐的椅子都会燃烧起来。

  

流星体进入大气层的速度一般为每秒钟11-70千米,它们与大气中的分子发生剧烈的碰撞和摩擦,在流星体周围便形成了由炽热气体和冲击波组成的包层,在距离地面90千米处发光,到达80千米高处,燃烧尽。流星体在大气层中穿行多久,取决于它的质量、进入大气层时的速度及进入角度。

可见,流星只是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的发光现象。流星并不是天上原来闪亮着的星星真的陨落下来。

虽然流星亮光长度可达几米,但是,产生它们的流星体却很小。直径不到1厘米,质量为1克的流星体能产生很亮的流星。个头小,质量轻的流星体产生的亮度要小,但数量多。

直径几厘米大的流星体产生的流星十分明亮,被称为火流星。

一般情况下,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星空晴朗而黑暗,盯着看5-10分钟,就会看到1颗流星。这样的流星被称为偶发流星。

  

每年在固定的时间里,一个晚上会看到很多流星。把这些流星的轨迹反向延长,大致相交于一点,这些流星被称为流星雨。

流星轨迹延长后相交的那一点,称为流星雨的辐射点。

一般来说,辐射点处于哪个星座,就称这个流星雨为哪个星座流星雨。

  

实际上,流星雨跟那个星座没有关系,更不是那个星座里的星星落了下来。

只是看上去,流星好像来自于那个星座。

 绝大多数流星雨都与彗星有关。

 彗星由冰块和岩石、灰尘组等成,围绕太阳运行。当彗星距离太阳很近时,太阳的热量使彗星融化,释放出气体和尘埃,在太阳风的作用下,产生出彗尾。

 彗星在经过的轨道上会撒下许许多多颗粒和碎片,这些物质会保留成千上万年。当地球每年经过这些地带时,我们就会看到美丽的流星雨。

 现在,天文学家还不能像预报日月食那样准确地预报流星雨,具体什么时间能看到,能看到多少颗,只有真正看过后才知道。

狮子座流星雨,是十分著名的流星雨,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流星雨,周期约为33年。它的母体彗星是坦普尔塔特尔(55P/Tempel-Tuttle)彗星。 

出现时间116-30日,最多最可能出现在1118日。

  

早在公元前1768年,我国就有关于它的记载。1833,狮子座流星雨曾经出现惊人的爆发。目击者这样描述:一个惊人的场面降临地球,整个天空被流星照亮,成千上万颗星星在天上飞舞。就象下雪时漫天飘舞的雪花。有人还担心天上的星星都落下来了,第二天晚上,急忙去看查看。科学家们估计,在这场长达9小时的流星雨事件中,一个人至少可以看到24万多颗流星。 

狮子座流星雨虽然历史上曾经出现大爆发,但近几年表现平平。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